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用影像为时代写真——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山海台州江南长城”摄影艺术周综述

作者:张国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回望初心,坚守摄影本质;梦幻未来,承载摄影人无限期待。

  7月12日,为期一周的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山海台州江南长城”摄影艺术周(以下简称“国展”)圆满落下帷幕。298件记录了重要历史瞬间的作品,带我们一起回顾国家民族的光辉历程,倾听平凡而伟大的家国梦想。本届国展在以往27届大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一届组织有力的交流盛会、多元包容的艺术盛会、环境优美的亮丽盛会、深受启发的学习盛会。

  精心筹备 国展在府城大地落地生花

  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克服诸多难题后,第28届国展如约而至,获得了摄影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届国展首次在博物馆等级的空间内展示。作为执行落实单位,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设置综合协调组、会务采风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氛围组、展陈布置组、疫情防控组等8个工作小组,全程为本届国展保驾护航。同时,我市还提供了近5000平方米标准展陈空间和1000米以上的优质展线。

  作为本届国展的办展场馆,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事先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做的就是全力配合策展团队,做好场地的布置工作。”市博物馆馆长陈引奭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原因,他们在布展方面做了很多次调整,最终历时1个多月完成了场地布置。

  除了场地的施工保障,织牢疫情防线,也成为本次国展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

  “我们从严动态调整完善工作方案,对酒店进行封闭管理,实行个人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所有参加活动人员要求每2天一次核酸检测。”市卫健局疾病预防控制与应急科科长周云娇说。在疫情防控保障上,除了常规的健康申报、核酸检测、场馆消杀外,还特别增加了做好食宿安全方面预案,让所有参展人员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这次展览活动中,临海做了特别多的工作,把展馆也改造一新、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为我们本届国展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届国展策展人张国田告诉记者,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持续最长的国展,所有的摄影人都非常关注,这次活动举办得很成功。

  多元包容 观众被摄影作品深深震撼

  武汉战疫的决胜时刻、让14亿人为之光荣的神舟飞天、被称为“帕米尔雄鹰”的帕米尔一家护边人……祖国的繁荣发展,为摄影人的成长提供了滋养的沃土,他们用镜头记录历史变迁的照片,让参观者不时交流感受,有的兴奋地指着图片诉说着,有的静静凝望、陷入沉思和回忆之中。

  “内心真的太震撼了,这些作品带着我们重温了那么多感动的历史时刻,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明天。”7月7日,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参观国展是他们一家人暑期度假的第一站,让孩子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

  国展期间,各界观众纷至沓来,在展馆里细细品味,追忆影像记忆带来的幸福时光。

  “这件作品纪实性很强,非常震撼,可能就在车里面用广角拍的,画面里的主人公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因为我是厦门过来的,钟南山就是在厦门出生成长的,所以我刚刚看到这个作品就热泪盈眶了。”厦门市文联副主席杨景初说道。

  一次摄影展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观众流连忘返?因为这些照片记录着中国的发展,见证着我们人生中最美好、最艰难、最值得骄傲的岁月!

  本届国展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港澳台地区21565位摄影人投送的有效来稿作品109747件,共计290710幅,实际投稿人数和作品数量均创历届之最。展览设置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4个展览类别。一组组主题突出,反映时代、震撼人心的摄影作品,不仅是用影像记录着时代的发展,更有对历史的回溯、现实的考量,还有对未来的关切。

  印象深刻 四方宾客被府城风光深深吸引

  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临海,有着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为摄影艺术家和广大摄影爱好者开展创作、讴歌时代提供了丰富素材。

  “临海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所以在我们办展的过程中,在空间设计上,特别是在我们平面设计上,都融入了临海的一些文化元素。”张国田告诉记者,本届国展开设了两个放映室,利用动态影像和静态影像结合的方式,在展厅原有的建筑上投射、渲染临海的自然景观。

  在此次国展主办方采风期间,组委会人员和媒体记者们来到了紫阳街,我市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山有海,整个城市很有气质,还有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刚走进张秀娟剪纸博物馆,看到一幅剪纸作品《沁园春雪》,这就属于在当下的一种创新,而且能够用丝绸来剪更是创新,很有时代意义。”央视记者裴斐表示,临海既有非遗项目的传承,又有中国近代史上文学大家的场馆设立,这里的文化事业开展得很丰富。

  “临海的名字里带着‘海’,而且还有一条浩荡的灵江,确实觉得这个地方人杰地灵,来了以后为这里的发展所震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临海得以生动地展现。”全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对记者说。

  深受启发 古城大地摄影文化生机盎然

  在本次国展上,许多临海本土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也来到展厅,认真欣赏展厅里的每一幅作品。在一组名为《摇号人生》的作品前,记者见到了本土摄影家潘侃俊,他说:“因为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临海人,在家门口举办这样高规格的摄影展,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和自豪。同时我也学习到了很多,受到了很多启发。”

  影展上,有一组摄影作品,众多群众围绕在瓜头鲸身旁,为它浇水降温,消防、公安、渔政和当地村民联合展开了10小时的爱心营救。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每一个参观者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鲸”险营救的感人瞬间。

  “国展的开幕时间是7月6日,我拍摄的时间也是7月6日,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在这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中,淳朴的临海人用行动践行了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生命共同体理念,也充分展现了他们在营救鲸鱼过程中那种可亲、可爱、可信的中国人形象。”国展入展作者、本土摄影家王小清对记者说。

  这场在临海举办的国展上,有不少临海籍摄影师作品以及关于临海的佳作入展。这不仅仅是摄影界的盛事,也是临海人值得骄傲的喜事。

  “临海很早就成立了摄影家协会,培育了一大批本土的知名摄影家。”临海市摄影家协会会长龚永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摄影家协会有成员160多名,其中,26人为全国摄影家协会成员,形成了以19个镇(街道)为平台的乡镇摄影协会。同时还设有体育摄影协会、航拍协会、爱鸟拍摄协会等不同种类的分会,临海的摄影组织无处不在。

  本届国展,不仅仅是一场摄影人的盛会,更展现了千年府城临海愈发盎然的文化活力。自2014年至今,我市已先后举办4届以“千年古城·更忆临海”为主题的全国摄影大赛,为承办国展打下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