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中暑不可轻视 台州医院收治多名热射病患者

作者:陈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21日

  自7月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这密集来袭的高温,让大家有点措手不及,不少市民出现了中暑症状。许多人觉得,夏季中暑是件很常见的事情,并不放心上。然而中暑不可轻视,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这段时间,台州医院东院区就收治了多名症状严重的中暑患者,其中3名为热射病。

  家住汇溪镇的朱阿婆,今年92岁了,平时生活十分节俭,到了夏天,电风扇也舍不得开。前几天,一向身体健朗的她,突然发烧。儿女以为感冒了,就给她点药。可没想到第二天,朱阿婆意识开始模糊,儿女赶紧将她送到了台州医院东院区急诊科。

  “接收她的时候,我们查体是神志不清,叫叫她没有反应。我们给她测了体温是40摄氏度,没有抽搐等其他症状。当时,我们考虑是中暑。”台州医院东院区急诊科主治医师张闯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由于送医及时,朱阿婆处于中度中暑阶段,经过紧急救治,眼下病情平稳,但仍需住院治疗。而与朱阿婆同一天入院的59岁女患者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乏力5天后来到医院,被诊断为热射病,还引发了肾衰竭等并发症,至今仍在EICU接受治疗。

  张闯医生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7月以来,到台州医院东院区就诊的中暑患者明显增加且症状较重,如今已收治了6名症状较重的中暑病人,其中3人为热射病。

  据了解,中暑可以分为三大类: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患者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以及多器官系统损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地救治,死亡率极高。

  但热射病不是突然发生的,会先经历先兆中暑、轻度中暑等情况。当出现高烧不退、意识模糊等症状时,大家应立即就医。

  “如果病人出现了意识状态改变,比如神志不清甚至抽筋,或是体温大于39摄氏度的,就要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者就近送病人到医院来。”张闯医生说。

  目前,我市已经正式入伏,暑热的“烤”验还将继续。那在接下来的高温天里,我们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出现轻微中暑该如何处理,防止进一步发展为热射病呢?

  “尽量减少和避免在户外进行高强度的体力活动,如果身体不舒服,就要马上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解开衣服,用温水或是凉水擦拭身体,促进散热。”张医生还建议,高温天,大家要避免处在高热高湿的环境中,如果家里条件允许,空调和电风扇要使用起来,做好室内通风和降温工作;平时的饮食也要清淡些,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衣服尽量穿得宽松、透气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