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引领新智造

作者:邱永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2021年7月27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揭榜挂帅”项目,由临海市人民政府揭榜的化学原料药产业大脑成功入选。

  化学原料药是我市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头门港医化园区是全球最大的医药中间体生产区,也是国家级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产业大脑就以头门港医化园区企业为首批试点应用推广对象,以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链资源整合为重点,建设化学原料药产业大脑,为全省“产业大脑”市场化建设运营提供新路径。

  目标是明确的,但头门港医化园区里的企业,要么是大型的上市公司,要么是有“杀手锏”的小而精企业,作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基本功自然不差,化学原料药产业大脑有哪些点石成金的“真功夫”,来吸引他们加入呢?

  深挖企业需求

  精准提供解决方案

  “我们多次走访了园区46家医化企业,了解他们在原材料采购、生产、物流等方方面面的需求,定制了3个大类项应用。目前,已经有20家企业在使用相关应用。”临海市产业大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继华介绍。

  化学原料药产业大脑一体化应用综合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自2022年5月初上线以来,已经完成了60%的建设内容。企业侧主要包括新智造应用、共性技术和产业生态三大板块。

  新智造应用板块,立足解决企业数字化鸿沟,打造巡检管理、能源管理、实验室信息管理、设备管理、作业管理、隐患管理、人员定位、仓库管理等应用,在安全、环保方面提供了平台式的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

  日出集团旗下的建新化工有限公司在医化园区就是个小而精的企业,2021年,55名员工在20亩的厂区里,创造了2个亿的产值,在国内的溴甲烷市场举足轻重。“我们正在对接方案,让设备管理应用早日落地。”法人代表苏长流告诉记者。

  医药企业,安全是生命线。各种反应釜、承压储罐、阀门等设备,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超限使用,设备老化就会埋下安全隐患。而设备管理应用,就是对厂区各种设备进行数字化管理,通过状态监控、预防预测性维护、点巡检管理、工单和备件管理等来指导检修工作,同时建立一整套度量指标,协助企业不断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建新化工也有设备管理系统,但依赖人工,工人的技术水平和责任心影响着设备管理的质量。产业大脑的设备管理应用落地后,所有设备信息录入系统,关键设备用传感器实时监测,设备什么时候该做维护,哪些零部件要换,哪些耗材要补,系统自动提醒,设备健康状态一目了然。“安全不能全靠人,人总会有疏忽的时候,但数据不会。”苏长流说。比如人员定位应用,能大大提高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外来访客的管理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产业生态板块,重点解决产业上下游协同程度低、资源配置效率低等问题,为行业企业提供环保综合服务、供应链物流、供应链金融、物资联储联备等一系列应用。其中,物资联储联备对中小企业来说,相当“解渴”。

  医化企业运转以后,就要准备一定数量的原辅料、工业配件,占用资金少则百来万元,多则几千万元。同时,一些原辅料又涉及到物流和仓储的安全问题,中小企业在采购议价和仓储安全方面格外吃力。而产业大脑在物资联储联备上的贴心服务,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我们对企业的备品备件进行了摸底,未来将在头门港医化园区建立一个大型仓储基地,把企业需要的东西备齐,企业需要什么,只要上产业大脑的线上门户网站下单,我们就送货上门,价格还低。”杨继华介绍,这项服务开展以后,预计可以帮企业降低采购成本大约10%到15%。

  共性技术板块,重点解决行业相关知识技术资源分散、难以获取等问题,为行业企业提供知识培训、智能工具、共享实验室、工控安全等服务。目前,这个板块的智能制造诊断已经吸引了15家企业参与。“通过诊断,企业可以发现,进行数字化改造后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有需要,产业大脑可以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杨继华说,“这些改造,产业大脑预计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大约50%的改造成本。”

  数字化改革,数据就是资源,对数据的高效使用就是生产力。那么,数据的安全如何保证?杨继华介绍,数据安全是推进产业大脑的基础,一是他们会和企业签署合同,用法律手段规范数据访问、使用的边界;二是云服务运营商对云上数据的安全进行技术保证,各家企业不必担心内部数据的泄露。

  推动数字赋能

  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积极拥抱数字化改革,这是大趋势。”

  建新化工法人代表苏长流对记者坦言,产业大脑是新名词,但本质上,它是近些年不断被提及的数字化改革的一种形式。“大数据时代,数据天天在积累,但没有用好,没有分析,太可惜了。”

  建新化工公司虽然小,但已经投入数百万元,完成了各种“孤岛式”的系统,比如在线标准排放口监测系统、厂界环保检测设备、手机巡检系统、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报警系统、车间远程操作系统、甲基溴钢瓶充装出入库跟踪系统等,但是,没有全信息的集成平台,分散的数据增加了企业管理的难度,而产业大脑正是帮企业搭建了这样一个集成平台,一旦实现落地,企业可以进行扁平化的管理,效率大大提高。“浙江市场经济强劲,政府是有智慧的,产业大脑越早接入越好。”苏长流说。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化学原料药产业大脑建设应用推广,将构建出以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创新链四链贯通的全省医化产业多元综合应用服务。“以拼车的方式,让企业获得多种实用的服务,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融通数据链,为产业赋能。”在他看来,产业大脑以服务企业为主,同时汇聚的数据形成政府侧应用,可以为政府部门在监督管理、行业分析评估、行业政策服务方面提供精准助力,最终实现全行业的降本增效,推动临海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