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涌泉蜜橘

作者:哲商现代实验小学四年级 周妍希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你可曾听闻"天下一奇,吃橘带皮”?没错,那就是我家乡的橘子——临海涌泉蜜橘。

  阳春三月,细雨如丝,一棵棵橘子树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它们伸展着四季常绿的枝条,一朵朵洁白如玉的小花在雨雾中欢笑着。橘花大多由5个瓣组成,中间嫩黄色的花蕊像一个个小精灵在花朵上跳舞。一阵微风吹过花海,一股清香迎面扑来,沁人心脾。

  花谢以后,小小的橘子跟青豆一样大小,像一个个小娃娃藏在绿叶底下,如果你不仔细寻找还真发现不了呢!初夏,橘子变成青绿色,圆圆的,跟乒乓球一样大小,微风吹过,橘子就像荡起了秋千。

  金秋十月,本来穿绿衣服的橘子娃娃,变成了穿红裙子的橘子姑娘,胖乎乎的,跟垒球一样大小,在阳光的照射下,像个红灯笼。过些时候,橘子肚子圆圆,身体扁扁的,浑身金灿灿的,这些调皮的胖娃娃,把枝头都压弯了。为了让这些胖娃娃不掉下来,农民伯伯把橘子的枝条用线绑起来,此时,挂在枝头的胖娃娃们就好像在给我们表演木偶戏,可调皮了。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经过7个多月,橘子终将在舌尖上绽放。剥开橘子皮,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一片片月牙似的果肉挨挨挤挤的,围成一圈被橘络紧紧地包住,我轻轻地把橘络撕掉,掰开橘瓣,迅速塞进嘴里,轻轻地一咬,哇哦!肉香脆嫩,甜津津的,让人情不自禁地一连吃了5个。

  橘子不但香甜可口,而且全身都是宝哦!橘子皮、橘子叶、橘子根、橘肉,都有意想不到的功能。橘子皮晒干就成了陈皮,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橘子叶和橘子根煮水后还可以泡脚,橘肉榨成果汁,那真是让人口水直流的哦!

  品橘中,总是让我念念不忘的一幕,热日下,橘农那汗流浃背的情景,“三分种,七分管”不断在我耳边絮叨。是的呀,没有辛勤的打理,就不可能有甜美的收获。

  忽然间觉得,难道人的成长过程真需要一种精心呵护吗?所谓人的管理不就是像那橘农似的,没有辛劳的付出,哪有甜蜜的未来。

  又忽然间觉得,古代伟大诗人屈原在其《九章·橘颂》一段名句“秉德无私,参天地兮”,其解释为“你那无私的品行哟,恰可与天地相比相合”。屈原对橘的赞美,蕴含着他对追求人的品性充满着奋斗精神。如果学习很好,品行不行,也是不行。

  品橘的过程,真的让我有些神往,我也领悟了许多。

  涌泉蜜橘真的可以带皮吃吗?其实这说明蜜橘糖度很高,连皮也受其影响包含有一定的糖度。有趣的是,我曾经好奇地品尝了橘皮,虽然有些苦涩,但还是有种甜甜的味道,真的是一份天赐、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甜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