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夏日炎炎肠胃难,中医教您做药膳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 陈 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17日

  虽然已过立秋节气,但临海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有些人热得吃不下饭,有些人天天冷饮、小龙虾,导致肠胃或多或少都有些不适。

  孙思邈曾说:暑热时节“阴气内伏,暑毒外蒸,纵意当风食冷,便多有暴泄疾患”。现在这个季节,暑热湿毒都在外面,而阴气潜伏在我们体内,如果放纵自己,吹着冷风,吃太凉的东西,就容易引起腹寒泄泻,也就是拉肚子。近期肠胃不好的患者很多,通过“望、闻、问、切”可以发现,舌苔颜色寡淡,没有什么血色的人,有的吃凉的会觉得胃里冒寒气,有的则四肢冰凉,这就是里寒,有些人觉得自己特别怕热,整天离不开空调房,冷饮一杯接一杯,这就是外热。一度贪凉的患者,大便几乎都粘腻不成形。

  而本身就食欲差、脾胃运化功能弱,又不耐酷暑的人,在这段时间出汗变多,胃肠道津液不足,消化液变少,消化能力降低,便会出现食量变少,心烦气躁的情况。

  如何战胜这闹人的肠胃病?

  在三伏天纵享清爽、大口吃冰、小龙虾冰啤酒不断的朋友们,放纵了一个夏天,可以考虑在日常饮食上对我们的肠胃进行补偿了。

  长期生冷饮食导致阳气被伤的肠胃,最怕受到更多的刺激与负荷。因此,在饮食上,最好选择一些温补脾胃而又容易吸收的食物,比如热的米糊、粥之类的。另外,也可以选择芳香温辛之物,以振脾阳,以健脾运。

  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两个药膳。

  白胡椒猪肚汤

  材料:白胡椒15克、猪肚1个。

  做法:取白胡椒略打碎;猪肚反复用盐或生粉洗净,然后把打碎的白胡椒放入猪肚内,再将首部、尾部用线扎紧,加入适量清水,慢火煲,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功效:白胡椒煲猪肚气味浓香,具有祛寒暖胃的功效,同时能辅助治疗胃寒,心腹冷痛,口吐清水,或虚寒性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患。

  五元全鸡

  这道菜是很有讲究的,作为传统的药膳。又名“五元神仙鸡”。清代曾有神仙炖鸡的记载,它的制法是“治净,人钵,和酱油,隔汤干炖。嫩鸡肚填黄芪数钱,干蒸,更益人。”这是以鸡加黄芪蒸制,具有较大的滋补功用,可以强壮身体,延年益寿,故称“神仙鸡”。最初也是取用全鸡加黄芪蒸制,后来改加荔枝、桂圆、红枣、莲子、枸杞子为原料,入钵加调味品蒸制,故称“五元神仙鸡。”古时对荔枝、桂元、红枣、莲子、枸杞都看作是最佳上等补品,可助人增强元气,所以定名为“五元神仙鸡”。

  材料:嫩母鸡1只(约1公斤),桂圆干、荔枝干、红枣各12枚,莲子25克,枸杞子10克,冰糖、胡椒粉、盐各适量。

  做法:将鸡肉洗净,放入锅内焯水捞出备用;桂圆、荔枝去壳与核,莲子、枣洗净,与整鸡同放入瓦钵内,加适量冰糖、盐及清水750毫升,上笼蒸约2小时,再放入洗净的枸杞子,蒸5分钟后取出,撒上胡椒粉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温中补虚。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气短,腹胀食少等症。

  当然食疗不能代替医疗,还是建议有相关症状的朋友们先到医院对症治疗,再以食疗辅助,这才是正确的养生方式。

  那没有胃口吃不下饭的朋友们该怎么办呢?

  中医的“津液”指人体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津液包括各脏腑组织的正常体液和分泌物,如胃液、肠液、唾液、关节液等。习惯上也包括代谢产物中的尿、汗、泪等。体内除血液之外,其他所有正常的水液均属于津液范畴。

  体内津液充足,人体才能进行正常的代谢,才不会觉得口干舌燥。而吃进的食物、喝下去的水,要成为有用的津液,是需要阳气来化的。若阳气不足,食物和水就化不成人体所需的精津,就成了痰湿。所以针对肠中津液不足、苦夏消瘦的朋友就需要在滋阴的同时,辅助用温阳化气的食物。

  如白豆蔻煮水,是古人解暑常饮之品,芳香化湿、温脾的同时能发散郁热。解暑并非一味地甘寒生津,必须兼顾脾胃和阳气。

  《遵生八笺》中记载了一个梅子酱的做法。原文说:“用黄熟梅十斤,蒸烂去核,将肉秤一下。每斤加盐三钱,加干紫苏一两,干姜丝二钱,甘草三钱,搅匀,置太阳下大晒,晒红后收起。用时,加白豆仁、檀香少许,以饴糖调匀,和水服,解暑渴最效。”

  生津的梅子,辅以诸如紫苏、姜、豆蔻、檀香这些性温而又行气的食材。这样的酸梅汤又生津止渴又开胃消食,非常推荐苦夏的朋友尝试一下。

  同时在饮食上,可选择比较平和、清淡、芳香的食材来调顺气机。可以用荷叶、扁豆、莲子、西瓜皮、冬瓜这些芳香化湿或渗痰利湿的食材煲汤或煮粥。如荷叶饭、扁豆汤、冬瓜薏米老鸭汤等,都是消暑祛湿的经典食方。

  有没有其他的方法调理我们的肠胃呢?

  大热天不建议剧烈运动,大汗淋漓虽爽,但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伤气伤血伤心脏。这个季节比较适合升阳除湿的运动,比如:八段锦、散步、每天15分钟乞丐蹲等,让身体适当出一点汗就好。

  乞丐蹲做法:在饭后,找一堵墙,最好找一个舒适的软垫(不可太软);站在墙前,屈膝下蹲,背要直,贴靠墙壁或靠在软垫上;女士两脚并拢,屈膝下蹲;男士两脚微微分开(不可两脚并拢),头要中正,头顶百会穴与会阴穴成一条直线,屁股离地,紧压小腿肚上。乞丐蹲对肠胃很好,有利于帮助消化,还能散寒排湿,促进气血通畅,激发阳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