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17日

  保健食品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在规定剂量之内,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可补充膳食摄入不足或调节身体机能,健康人群如果能够坚持平衡膳食,不建议额外使用保健食品。

  我国对保健食品实行注册审评制度,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审查合格的保健食品发给《保健食品批准证书》,获得《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的食品准许使用保健食品标志。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法规的要求。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正确选择国家主管部门正式批准和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保健食品,但不能替代药品。

  保健品应称为保健食品,它与药品有本质的区别。保健食品的本质仍然是食品,虽有调节人体某种机能的作用,但不是人们赖以治疗疾病的物质。对于生理机能正常,想要维护健康或预防某种疾病的人来说,保健食品是一种营养补充剂。对于生理机能异常的人来说,保健食品可以调节某种生理机能、强化免疫系统。

  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证、用法和用量的物质。

  不过,有些产品如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类产品,有的是药品,有的却是保健品。如何区别药品和保健品呢?

  首先,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不同。作为药品维生素类产品(药准字号),必须在制药厂生产,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求很高,比如空气清洁度、无菌标准、原料质量等,目前要求所有的制药都要达到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规范)。而作为食品的维生素类产品(食字号),则可以在食品厂生产,生产标准比药品低。

  第二,疗效不同。作为药品,一定经过大量临床验证,并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有严格的适应证,有规定的剂量、规格,治疗疾病有一定疗效。而作为食品的保健食品,则没有治疗作用,仅仅检验污染物、细菌等卫生指标,合格即可上市。

  第三,说明书和广告宣传不同。作为药品,一定要有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详细的使用说明书,包含适应证、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十分严谨。而作为食品的保健食品,说明书不会这样详细、严格,这也比较容易被利用作夸大其词的广告宣传。

  第四,使用方法不同。保健食品仅口服使用,药品可以注射、涂抹等。

  总之,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有病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按照医嘱规律服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