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七夕是首抒情诗

作者:沈顺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18日

  立秋时节,暑气渐消,七夕渐至,空气中弥漫着庄稼成熟的气息和人间爱情的香味。

  七夕节也叫乞巧节。七夕节以少女拜仙及乞巧、赛巧等为主要节俗活动,又称女儿节、少女节。传说相会前,织女要梳妆打扮、涂脂抹粉,以至满天飘香,所以这天又叫“香日”。因为贴上了“中国情人节”的标签,寄予了多少浪漫而美好的底蕴,弥漫着挥之不去的情愫。

  儿时的七夕节,就像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充满着欢乐、向往。

  儿时的我就那样痴痴傻傻地拿一张席子静卧葡萄架下,只等夜深人静时,偷听那对神仙眷侣的缠绵情话。可庭院里除了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就是墙根下蛐蛐的鸣唱,偶尔还会传来村落的犬吠声。此时,星光月色,乡野宁谧,襟怀坦荡,乡愁无边。

  七夕节是姑娘们的节日。姑娘们在月光下焚香乞拜,许下心愿,然后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染指甲,拜星魁,品尝瓜果、聊私房话,在这浪漫而寂寥的七夕之夜,姑娘家的心事温婉细腻地表达出来。

  犹记每年在七夕时节,母亲总会将四方小院打扫干净,我们全家坐在葡萄架下,母亲拿来五彩丝线,让我们姐妹比赛谁穿得快。院里的梧桐树和苦楝树如一幅清简的素描。月光随心所欲地皎洁着,流淌着,热烈奔放,

  有时候,母亲会端来做好的“巧果”让我们吃,借着皎洁的月光,我们边品尝美味边聊天,倾听着母亲给我们讲牛郎织女的美丽传说。

  姐妹们就当玩有趣的游戏,母亲却丝毫不敢马虎,还煞有介事地为我们看时间,数数穿了多少根线。比赛穿针,我们都很郑重,谁都不敢懈怠,获胜者还有奖品。我至今不知道穿针乞巧的习俗究竟是怎样的,不过母亲的做法,锻炼了我们眼疾手快的能力。

  我们仰望星空,遥指着牛郎星和织女星的位置,兴奋地谈笑着。牛郎织女的故事虽然老得能倒背如流了,但每年的七夕节总要讲上一遍,常讲常新。

  乞巧节的习俗,因地域而各异。有的地方女子在七夕这天要洗发,还有的地方要染指甲。乞巧节精彩纷呈,妙趣横生。人们不再局限于牛郎织女故事里离别的伤感,而是用自己的理解演绎这个浪漫的节日。

  汪曾祺说:“民俗,是一首民族的集体抒情诗。”在乞巧节这首抒情诗里,一个民族温婉内敛的气质,美好乐观的愿望,勤勉不辍的习惯,浪漫纯真的情愫,都表达了出来。

  七夕夜,爱情在天上,爱情也在人间,相爱的人都守望着这一刻的来临,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心中的爱恋,诉说着柔情缱绻。月华如水,星光闪烁,携着爱人的手慢慢走进梦中鹊桥。

  “神官召集役灵鹊,直渡银河横作桥”。祝愿两岸早日和平统一,祝愿疫情远离人类,祝愿人间少一些离愁别恨,多一些团圆安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