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绿豆清凉

作者:宫凤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18日

  绿豆是乡间神奇、多情的物种,田塍阡陌,家前屋后,不枝不蔓,娇小纤弱,临风自笑。晚风中摇曳的一株绿豆,有一种枝叶婆娑的丰茂感。叶片是一种柔软的浓绿,散发着集天地精华凝聚而成的绿色光芒。豆花黄绿色,沾染了叶片的绿,一种脆而薄的黄。株株绿豆挤挨推搡,绿水泱泱,波光云影,仿佛一场柔情饱满的抚慰。

  出荚的绿豆,柔滑晶亮,捧在掌心,温润如玉。绿豆绿得明艳,一种幽邃的绿。绿得优雅而诗意,绿得毫无节制。掌心一片绿阴,丝丝清凉直透心底。想像这坚硬的绿豆,会摇身变成爽口清甜的绿豆糕、绿豆汤、绿豆芽和绿豆粥,不禁莞尔。

  宋人陈达叟《本心斋蔬食谱》记“绿豆粉也,铺姜为羹。”记述了绿豆粉丝的做法。绿豆虽小,却能在舌尖上腾挪辗转,顾盼生姿,衍生出令人惊艳的美味。

  每年栀子、凤仙开得正欢时,祖母做的绿豆糕,最是消暑佳馔。于平淡庸常生活是一份慰藉,一份逍遥。

  祖母先把绿豆泡软,碾压成泥,然后土灶小火慢煮,煮至绿豆泥。掺上麦芽糖、薄荷、玫瑰花瓣和糯米粉,糅合搅拌。均匀地摊放在竹制模具里,上锅蒸熟。蒸熟后的绿豆糕,色泽嫩绿、纹路细密,要用沁凉的井水晾凉。月光清澄,树影匝地,我们围着木桌,包裹蛙鸣,轻拈细品祖母的绿豆糕,啜饮祖父腌制的酸梅汤,流萤发出冰蓝之光,荷风送香,亲情洋溢,心生静美,尘世的幸福伸手可触。

  夏日燠热,熬一锅绿豆粥,消暑解渴,养眼爽口。熬粥时,锅内绿豆翻腾起舞,粒粒绵软,绿豆沉浮,随意荡漾,汤色鲜翠。喝一口绿豆汤,凉意沁人,最是暖心熨帖。轻啜细品,豆香在碗内缱绻,在舌间升腾,香气与凉意,宋词一般芬芳。

  夕光濡染,晚风清凉,木槿花开,桌上一盆浅青喷香的绿豆粥,几瓣咸鸭蛋,几茎腌瓜籽,紫色玫瑰腐乳,吸溜声中,清凉来袭,洋溢着田园生活的清苍疏旷。清浅流年,这清香弥漫的绿豆粥便是简单的幸福。

  暑气升腾,绿豆汤是解暑佳品。绿豆铁锅内噗噜噜旋转荡漾,争相怒放,“熬至滴水成珠”。豆香弥漫,加冰糖、百合或薏米仁,若掺上几粒枸杞,稠绿中隐一点艳红,视觉享受,心境清凉。

  绿豆汤绿得惆怅,绿得赏心悦目,绿得气定神闲。绿豆带着安定质地,解躁渴烦扰。绿豆汤晾凉后,舀一勺入口,不啻醍醐灌顶,甘露滋心,舌尖上的味蕾绝对是百转千回。一股刻骨铭心的沁凉浸入肺腑,发出快意的战栗。啜饮绿豆汤,品尝人生沉浮,泰然超然。

  绿豆伴夏,日子绵软而悠长,浪漫且诗性。绿豆清夏,浮躁的心境渐渐沉淀下来。绿豆煮夏,一夏的滋味深蕴其中。慢慢地熬,熬煮一份心境,熬煮一份清凉恬淡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