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92%的焦虑

作者:项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有一段时间我很焦虑,确切地说,是担心。

  我会莫名其妙地担心一些事情:比如身体会不会出问题,生一些或大或小的毛病;比如开车的时候,会担心轮胎漏气,或者掉到沟里;比如担心接到老师的电话,告诉我们孩子犯错,让领回去;比如担心店铺生意不行,难以为继……要担心的事实在太多,严重的时候,几乎是夜不能寐、神经兮兮;有时候貌似睡着了,脑子里却还在想着事情,或者会突然地惊醒,一直呆坐到天明。

  妻子很担心我的状况,她尝试着安慰我说,一切都不是问题,让我不要多虑。她认为我就是想多了,脑子大部分时间在“空转”。为了证明这个观点,她颇费了一番心思,翻箱倒柜地,终于找到了一份关于“忧虑”的权威分析,来治疗我的心疾。这篇文章对“忧虑”做了一个统计,妻子念道:“我们所忧虑的问题,40%不会发生,因为忧虑是大脑疲劳过度的产物;30%是因为懊悔从前的决定,而这些决定是无法改写的;12%是因为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论,而这些评论大多是不客观、不正确的;还有10%是因为我们过于担心,而这种担心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除了这些庸人自扰,我们所忧虑的问题,只有8%是正常的,因为生活中确实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表面不以为意,但在内心里,却不得不承认,这个分析是有一定道理。“既然那92%的忧虑,并不是问题,就要尝试丢到一边去!剩下的8%的问题,也要做理性分析,看能不能解决问题?”妻子微笑道:“我最近在看佛学书籍《次第花开》,里面有句话发人深省,寂天菩萨说‘问题若有办法解决,就不必担心;若没办法解决,担心也没用’,你细品。”

  最终我被说服了,事实证明,它确实能帮我解决问题:我试着放下那些无谓的无意义的忧虑,专注于那8%的问题,尝试去解决它,解决不了的,我选择交给天意。至少,我卸掉了92%的忧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