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跨境邮箱诈骗61万余美元 半个月后全额追回

作者:通讯员 杨灵叶 赵丹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19日

  “太感谢警察同志的帮忙,61万多美元一分都没少!”8月15日上午,冯女士赶到大洋派出所,代表公司将锦旗交到民警手里,难掩激动。

  冯女士就职于我市一家外贸公司。7月中旬,冯女士收到一封美国供货商的邮件,对方自称变更了收款账户,为了不影响业务对接,需冯女士方将货款汇至新的收款账户上。由于邮箱名长达27个字母,加上抄送人都是自己熟悉的同事,冯女士在确认邮箱、收款人“无误”后,于7月15日将61.95万美元的货款打入该供货商指定的账户。

  在接下来的10余天里,冯女士多次收到美国供货商的催款邮件。对方在28日的催款邮件中,又提供了一个新的收款账户。冯女士觉得事情不对劲,查询后发现新账户的开户行竟然在辽宁省。冯女士赶紧让境外同事电话联系上这家供货商,对方表示近期并未发过变更收款账户的邮件。冯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立马报了警。

  大洋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联合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快速完成了取证工作。民警调查发现,攻克供应商邮箱的“黑客”炮制了一个高度相似的邮箱,邮箱地址只有后缀中两个英文字母位置互换。为了行骗逼真,“黑客”还模仿供应商的口吻用英文给冯女士发催款邮件,同时不忘抄送给多位冯女士的境外同事。

  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明确资金已于两天前从西班牙中间银行汇出,但还未到达“黑客”指定账户。我市警方争分夺秒,立刻与银行方面紧急联络,开展资金止付工作。最终,经过警银合作,于7月28日17时成功将被骗资金61.95万美元全额止付,并于29日全额返回到冯女士公司的账户里。

  “钱已经汇出10多天了,又是跨境,我们都觉得追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还好报了警……”事后,冯女士非常庆幸自己报了警。

  为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我市警方提醒外贸人员,涉及银行账户的邮箱必须仔细确认邮箱地址,收付款时尽量通过电话确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