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一粒米的伟大

作者:临海小学三(10)班 上官若水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虽然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背得滚瓜烂熟,但我吃饭总是掉米粒的坏习惯一直都没改,直到听了袁隆平爷爷的事迹,了解了许多关于水稻、大米的故事后,我才真正明白能吃饱饭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从那以后,我吃饭时都小心翼翼,很少再掉米粒。

  还记得新闻上播出袁隆平爷爷去世的消息时,我外公非常难过,他问我:“盐盐,你知道为什么大家这么敬爱袁隆平吗?”我回答说:“因为他是一位有名的科学家,发明了杂交水稻。”外公把我拉到身边坐下,慢慢说道:“外公小时候没有吃过一顿饱饭,即便是过年,也是饿着肚子的,能吃到野菜就算充饥了。那时候许多人饿死了,有些人吃树皮充饥,有些人吃观音土。大家都知道观音土不能吃,会死人,但饿着肚子太难受,宁愿去吃观音土。”说着说着,外公的神情变得凝重起来。第一次听外公讲这么多他小时候的事情,我的心也忍不住变得沉甸甸了。外公握着我的手说:“以前一株稻秧只能结出几十粒米,多亏有了杂交水稻,产量翻了好几倍,我们再也不用挨饿了。你们体会不到那种苦滋味,现在的日子多幸福啊!”看到外公的眼眶红了,我的鼻子也忍不住一酸……

  这时,妈妈走了过来,给我播放了电影《袁隆平》。电影讲述了袁爷爷去海南找野生杂交水稻,条件十分艰苦。他带领团队,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培育出人工杂交水稻。袁爷爷不仅拯救了无数中国人,还把发明无偿提供给其他国家,他的愿望是让全人类都不再忍受饥饿的折磨。我觉得他是真正的偶像,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和爱戴。

  现在,杂交水稻技术越来越先进,有在海水里种的,有在盐碱地里种的,听说以后还能在树上结出水稻呢!如今,人人都能吃饱饭,但我们不能忘记挨饿的年代。

  记得有一次,我参加小义工“光盘行动”时,看到饭店里一个叔叔剩的菜很多,我就上前去提醒他打包带走。叔叔刚开始有些不愿意,但在我的耐心劝说下,他很乐意地打包了,临走时还感谢我的提醒,我很自豪能为“光盘行动”做出小小的贡献。

  一粒米很普通很渺小,但它却十分重要,就像袁爷爷说的:“一粒米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让我们从珍惜每一粒米做起,爱护我们的祖国。

  指导老师 周晓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