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孩子口腔保健,不能忽视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24日

  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帮宝宝刷牙?孩子几岁该去看牙医?每个年龄段有哪些常见的口腔问题?对于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儿童口腔问题,许多年轻的父母都是一知半解。专家提醒,儿童口腔保健,从出生起就应该开始预防。孩子出生之后,尽管一颗牙齿都没有,家长也应该用软纱布每天擦洗口腔一次。这样做既有助于孩子口腔清洁及早期养成清洁口腔的好习惯,未来不容易排斥刷牙,家长又能及时发现孩子嘴里的新情况。

  大约5-8个月的时候,宝宝会长出人生中第一颗乳牙,而在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乳牙会逐渐长齐,共20颗。乳牙的钙化程度比较低,加上婴幼儿缺乏自我口腔保护能力,一旦口腔卫生状况不佳,就有龋坏的可能。

  两岁大的幼儿自主意识增强,会要求自己刷牙,但往往刷牙效果不佳。家长不仅要指导孩子独立刷牙,还需要在小孩刷完后,再帮其彻底清洁一次。另外,家长要培养孩子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的习惯。

  牙齿萌出后,使用牙线清洁牙缝。乳牙完全萌出后,就需要开始用牙线清理牙缝。因为单纯通过刷牙是不能有效清洁牙缝的,长此以往,牙缝就会藏污纳垢,成为乳牙最容易发生龋病的地方。特别强调一下,正确使用牙线,并不会导致牙缝增大。

  摒弃传统观念,避免“口口相传”。一些研究表明,龋病是可以在母婴间传播的。“传播”指的是致龋菌由家长传至婴幼儿,唾液是实现这种传播的媒介。因此,婴幼儿的看护人应注意:避免嘴对嘴亲吻孩子或用嘴巴接触孩子的奶嘴;不要把勺子放到口中试温再喂孩子或嚼碎食物后喂给孩子;奶瓶等喂养器具要经常清洗消毒;关注自身的口腔卫生,莫把致病菌传播给孩子。

  作为儿童口腔健康的一大天敌,龋齿属于细菌性感染,会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在儿童身体抵抗力下降时,还可能诱发扁桃体炎、肾炎、风湿热、脓毒症等。不良的饮食和卫生习惯,都有可能增加龋齿的风险,应该及时注意保护牙齿健康。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一旦牙齿萌出,就应该开始刷牙。也就是说,从宝宝萌出第一颗乳牙开始,家长就要考虑给孩子使用牙膏刷牙了。

  孩子第一颗牙齿萌出时就要拜访牙医,最晚不要超过1岁。成长期的儿童,应该每半年看一次牙医,尤其是有蛀牙的孩子可以更频繁些,早期发现口腔问题,才能尽早接受防龋治疗,保持牙齿的健康状态。

  宝宝这个年龄段,一般推荐使用含氟牙膏,牙膏的用量约为一粒米大小,刷完牙不用漱口。但事实上,很多儿童都是从3岁以后才开始刷牙。这时,牙膏的用量最好为一粒豌豆大小,刷完牙后,用少量的清水漱口就可以了。

  保护牙齿,勤刷牙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对此,家长们日常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保持饮食平衡,少吃零食、少喝碳酸饮料和果汁,含糖饮料对牙齿有腐蚀作用,长期饮用会导致牙齿受蚀严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