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乡间晒秋

作者:沈顺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晒秋是传统的农事习俗。乡村秋天,天空像一块透明的蓝玻璃,彰显着一份清秋的明澈。秋阳下的光晕,有一种蛋糕般的柔软和绵香。

  秋场上,阳光如瀑,金黄的稻谷铺展开来,谷场就像一面古老的黄铜镜。阳光下的稻场像波光闪动的湖面,那是稻谷被阳光晒出来的岚气,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快意。

  辣椒红了,摘下来,随便撒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晒辣椒,不择地。火红的辣椒总是那么淘气,挤在大门两旁,像早早贴上的春联,一串串挂满了墙壁,在阳光下,燃成了一片霞。晒场里必有花生的一席之地,它们相互拥挤着依偎着,享受着阳光的抚摸。

  豆荚鼓囊囊的,颗粒饱满。年迈的祖母,坐在门槛前,端着一簸箕豆角,细心地剥开,庄重而缓慢,时光缓慢如江南丝绸。上了粉的冬瓜、变黄了的南瓜是从来不凑热闹的,农人们把它们抱进储藏室,冰天雪地时再拿出来享用。

  晒玉米的景象,真是遍地黄金。锥好了的玉米穗随手丢到簸箕里,大人小孩齐上阵用锥子搓。玉米粒装满了簸箕,便端到秋场上撒开了晒。捧起玉米粒向空中抛去,白亮亮的玉米皮纷纷扬扬,雪花一般,轻盈、飘坠。

  山芋也是要晾晒的。把山芋刨成薄片晾晒,白瓤的、黄瓤的,刨成片,晒干了统统是白白的。萝卜切块盐渍后,用棉线串起来晾晒,入缸。冬日清晨,喝粥佐以萝卜干,生活的恬淡和温馨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村里人将收割后的红高粱扛回家,绑成“人”字形,架在庭院的木架子上,红绿相间,一直要晒到立冬前后,方才下架脱粒。红高粱做成的稀饭,爽口滑润,非常美味。

  摘棉花的时候,开始晒棉花。棉桃咧嘴笑了,吐出雪白的棉絮,女人们裹着花花绿绿的头巾,散落在亮得耀眼的棉田里摘花,嬉笑声传出老远。

  花白的棉絮,在秋阳下就像是从天空落下来的白云。晒棉花要搭架子,架子连成一片,架子上放着高粱苫子。棉花成片晾晒,看着,人就觉得纯净、温暖。

  母亲晒秋,晒五谷果蔬,还晒物品衣物。晴天,她会把家中的衣物、被褥拿出来晾晒。那些沾着阳光味道的被褥、衣物,贴在身上,如母亲的怀抱,让人陶醉。

  乡村人家,院里院外的绳子上,搭着衣服被褥。微风吹来,众多的衣被像五颜六色的旗帜,迎风招展。黄昏时一阵阵拍打晒暄棉被的声音,空而实的嘭嘭声,在小院里,又疏落又饱满地散开,岁月静好如一朵清莲静静绽放。

  晒干的果实归了仓,冬天便接踵而至。冬阳煦暖,如甘醇的家酿。农人赋闲,晒冬阳,叼烟管,嚼蚕豆,唠农事,烟雾在阳光里缭绕着,梦幻一般。

  晒秋,透着悠远的诗意,流淌着绵软的乡愁。晒出庄稼人的希冀和梦想,晒出乡亲们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