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防晒从认识紫外线开始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虽然已经进入秋天,但气温仍然很高。对于秋天来说。太阳还这么毒,防晒不仅仅是防晒黑这么简单。

  医学界对于阳光中紫外线的认识是一个逐步加深的过程。以前大家都认为阳光中的紫外线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促进钙质吸收。现在随着认知加深,我们知道了紫外线对皮肤、毛发、眼睛等都会造成伤害。对皮肤的伤害,不仅仅表现在晒黑上,还会造成晒伤,导致皮肤老化。而且,极端的情况下,紫外线还会诱发皮肤肿瘤的产生。所以,目前医学界认为,在保证基本日晒的情况下,要加强头面部的防晒。

  防晒不等于防晒霜,关于防晒,主要分为硬防晒和软防晒。硬防晒主要是使用各种物理方法来规避阳光直射,例如遮阳伞、戴帽子、戴口罩、穿长袖衣和长裤等方法。而软防晒则是各类防晒类护肤品,例如防晒霜、防晒喷雾等。

  许多人认为,待在室内就能100%防晒。事实是,紫外线可以穿透一般的玻璃,室内离窗一米的地方,特别是光线明亮的时候,紫外线强度跟室外差别不大,车内也是如此。所以在室内也要做好硬防晒。

  另外,我们选择遮挡物的时候,要选择深色的遮挡物。黑色、棕色、深蓝色等都是优选,白色反而防晒效果不佳。

  现在市面上有不少隔离霜、BB霜、气垫等都宣称自己能防晒。这一类产品不是说就一定没有防晒效果,因为防晒产品需要一定厚度才能达到防晒效果,建议防晒还是要涂专用的防晒霜。秋季选择SPF50+,PA+++,冬季选择SFP30+,PA++。

  当然,防晒霜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群使用,也不是天天都需要涂的。一般硬防晒不能满足防晒需求,紫外线又比较强的时候,就需要涂抹防晒霜。某些皮肤敏感人群,若是使用防晒霜会引起粉刺,加重痘痘,反而没必要涂抹防晒霜。

  像孕妇和婴幼儿等特殊人群,防晒也有特殊的要求。宝宝皮肤没有发育完全,厚度只有成年人的三分之一左右,更易受紫外线伤害。同时宝宝又处在生长期,需要阳光来帮助成长。孕妇也是一样的道理,对于紫外线,既需要又要防,这时候怎么办呢?我们建议,宝宝和孕妇,要避开12时至14时的紫外线最高峰,尽量选择9时之前和16时之后的光照。同时要保护好头面部的皮肤,选择前胸后背、大腿等角质层相对较厚的部位去晒,每天晒上20分钟就足够了。孕妇和宝宝的防晒物品也要精心挑选,符合要求。

  说了这么多,大家是不是没想到,小小防晒,门道这么多。保护皮肤,我们要从平时做起,春夏秋冬,一年365天每天都需要重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