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关于吸痰,这些知识必须掌握

作者:市二医院呼吸内科 王梦琪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吸痰是使用吸痰器帮助患者排出痰液的一种治疗手段,为了保证吸痰顺利进行,在吸痰前要注意检查吸痰器,将吸痰压力调整为40至50kpa,避免损伤呼吸道黏膜。吸痰时间不宜过长,在吸痰过程中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及吸出物。

  临床上,吸痰主要用于痰液特别多且无法排出的患者,这些痰液如果不及时排出,可能会导致患者窒息,危及生命。吸痰主要是通过鼻腔、口腔及人工气道进行,操作时要特别小心,避免对患者造成伤害。

  一、吸痰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在吸痰之前,首先应检查吸痰器,比如性能是否良好,吸痰管是否畅通等等。吸痰时的压力也应做好调整,一般保持40至50kpa的负压即可,压力过大,可损伤呼吸道黏膜。每次吸痰的时间也要注意,不应超过15秒,以免导致患者缺氧。吸痰过程中还要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变化,并注意观察吸出物的性状及颜色是否有异常。

  二、痰液过多怎么办

  1.多喝水:多喝水可以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帮助排出痰液。如果没有心衰,每天尽量喝够1500ml。

  2.增加空气湿度:痰液过于粘稠可增加排出的难度,而提高空气温度,吸入蒸气,可以稀释痰液,使痰液更容易排出。它还可以帮助缓解支气管或气管黏膜的瘙痒、水肿等症状,促进咳嗽的治愈。

  3.拍背:即通过叩击背部,让附着于气管、支气管等部位的粘痰得以顺利排出。患者可采取坐位或侧卧位,拍背者使用空掌拍击患者背部,坚持10至15分钟即可。在拍背的同时应配合患者自助咳痰,有更好的效果。

  4.雾化:将药物溶解于水中,通过雾气的形式让患者吸入,可以帮助湿润气管、清洁气管、稀释痰液的作用。

  5.祛痰药:祛痰药主要是通过稀释痰液来促进痰液的排出。但它可能会引起痰液量的增多,因此不适合不会咳嗽的患者,比如婴幼儿。

  6.抗炎症治疗:如果炎症未消失,即使痰液排出,还会有新的痰液生成,因此,可以采用抗生素治疗炎症。由于抗生素对身体的副作用,它的使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