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三式”组合拳打破职教偏见的“围墙”

作者:韩冬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8月31日

  8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在贺信中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下,立足国家产业结构升级,人才结构提升,急需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职业教育需求激增,技能型人才“炙手可热”,产教融合成为了职业教育的“新赛道”。

  消除“刻板式”职业教育错误认知,破开观念“障碍门”。长期以来,大多数人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经常被认为是“兜底选择”“无奈选择”,从思想上觉得进入职业学院低人一等,差生才选择职业学校,这是一种偏见,一种对于社会产业人才需求认知不到位的偏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就业角度看,社会产业结构的变化让职业教育迎来了新机遇,“一技之长”才是就业的关键。如近些年来古建筑行业,随着人们文化保护意识的提升,古建筑市场不断扩大,但从事古建筑的技能型人才青黄不接,从企业实际看,亟需专业化的技能型人才,那么通过产业与教育深度合作这一产教融合教育模式,培养出大批满足产业转型需求的技能型人才,既满足市场需求,又解决就业问题,更有利于消除职业教育的偏见。

  推出“菜单式”职教人才培育渠道,打通围墙“内外路”。随着职业种类的增多,如今的劳动者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动手型”劳动力,智能控制、产品研发等同样需要技能人才,而且是“高端定制款”人才。因此,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结合企业不同岗位对于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让职业院校推出“菜单式”定制多样化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和培养课程,培养出符合需求的实用型技能人才,通过以实用性和创新性为准则,以产教合作、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地、校企融合,为产业定向培养技能型人才,从根源上打通职教人才培育的通道,破解职业教育“瓶颈”。

  优化“售后式”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站好道路“为民岗”。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想职业教育“遍地开花”,必须要做好技能型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让职教人才的“后顾无忧”。简而言之,要及时扭转社会偏见,让职业教育亮出风采,通过出台过硬举措,加强教育理念的转变,制定创造留人的工作生活条件,做好做优职教人才服务工作,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浓厚氛围,以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为导向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让人才培养回归技术类岗位,为制造强国的发展夯实青年人才底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