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我和上盘中学

作者:吴方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1986年,我是我们村小学唯一一个考进上盘中学初中的学生。因上盘中学地处乌龟山脚下,被当地人们亲切地称为乌龟山中学。那时当地百姓以其子女考入乌龟山中学为荣。我有幸考进上盘区首届区中,那时区中只招收两个班,是全区最好的学生,一共108名入学,被人戏称为一百零八将。那时的上盘区管辖范围比现在上盘镇的面积要大得多,上盘区除了上盘街区,还包括滨海乡、旧城乡、市场乡、连盘乡、头门乡等。

  那时的上盘中学规模很小,不及现在的一半,四周都是农田,每到农耕季节,夜深人静时,四处传来蛙声一片。起先只有一幢三层初中教学住宿综合楼,四间厨房,一座厕所,后来又建了一幢四层楼教学楼,用于高中部。住宿紧张时,学校租用附近民房用于学生宿舍。

  那时候,我们大都是乡下农村的孩子,到学校读书大都是步行去的,近的几公里,远的几十公里,往往花在走路的时间要几个小时。因此,我们远路的同学都住在学校里,只有到周末走回家去。

  最快乐的时光,就是中午放学吃饭时候。临近中午时分,同学们早已饥肠辘辘,几十双眼睛偷偷地朝南边窗外食堂方向张望着,老师在讲台上卖力地讲得起劲,我们的耳朵根本听不进去,一心只想着早一点放学跑到食堂去排队吃饭。随着一声声悦耳的“叮铃铃,叮铃铃……”钟声响起,个个像出笼的鸟儿一下子从班级门口飞出去。个个都是运动健将,进行百米冲刺,目标前方食堂。我们那时都是自备饭盒,自带大米,用来蒸饭吃。我们用钱在学校换来菜票,到食堂凭菜票买菜,菜票上印有一分、二分、伍分、一角、二角、伍角、一元等,素菜只要几分,荤菜却要几角钱。我们那时候一个人一个月伙食费几十元就够了,现在学生伙食费一个月好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家里条件好的同学,从家里带来猪肉豆瓣酱过饭吃,分享给我们吃,我当时吃下去觉得美味无比,吃饭格外香喷喷。

  学校刚建好不久,校园的操场上一片荒芜,长着各种各样的野草。随着校长一声令下,全校师生全体出动,拔草的拔草,锄草的锄草,运草的运草,大伙们忙得不亦乐乎!操场上凹凸不平,需要泥土平整。于是,同学们回家拿来锄头、铁锹、箩筐、扁担、畚斗、手拉车等农用工具来学校劳动。大部队集体出动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去劳动。乌龟山下、岙里山下,同学们一字排开,挖土的挖土,运土的运土,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时之间,校园内外一派热闹的景象。力气大的同学挑上百斤泥土,力气小的同学也挑几十斤泥土。偌大的操场被我们铺得平平整整,便于同学们上体育课。

  课余时间,我最喜欢光顾的地方是学校图书室。学校的图书室设在高中部二楼,管图书室的老师姓王,一头白发,戴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待人很和气。为了图书室看书、借书,我特地办了一本借书证。我喜欢看古典名著。从中国的四大古典名著到外国名著,我一头扎进文学的海洋世界。看得入迷时,为文中的人物的喜怒哀乐产生共鸣,因此手不释卷而忘记吃饭。我喜欢曹雪芹的《红楼梦》,喜欢他的博学多才;喜欢鲁迅先生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喜欢法国的雨果、莫泊桑等作家,他们的作品大多反映底层劳动人民的悲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喜欢读名著,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北大教授谢冕先生写了一篇文章《读书人是幸福人》中提到,读书人拥有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二种世界,我们可以物质不富有,但我们拥有丰富的精神世界,而这恰恰是不读书的人所缺乏的。

  如今在金文俊校长领导下,上盘中学校园面貌日新月异。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文化气息浓厚、办学特色鲜明。学校东面的文化长廊以及学校后的劳动农场可见一斑。金校长是教语文出身,更是个有情怀的校长。认识金校长有20多年了,我们一见如故,平时很少见面,只是微信朋友圈上互相联系一下。金校长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文化长廊,文化长廊分为3块内容,分别是一蓑烟雨、且耕且读、春华秋实。这里面有许多农用老物件,看到之后感到很亲切,小时候见过用过。春华秋实这一块结合学生的劳动成果,来此兑换积分奖品,提高学生劳动的积极性和成就感。

  上中之行,最让我惊喜的事,看到了一群热爱文学少年,他们以校刊《鹰山》为阵地,笔耕不辍。其中有一位女生是在网络晋江文学上写网络小说的,前途无量。

  30年弹指一挥间,往事如过眼烟云。面对似曾相识的母校,满怀欣喜,一言难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