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老了,也好

作者:蒋明考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一头光亮如油的黑发,一对清澈如水的明眸,一副洁白如雪的牙齿,一身吹弹得破的肌肤,还有那身轻如燕的肌体,金声玉润的嗓音,简直是天生尤物,这就是青春的资本。

  青春多好!

  银行柜员,那些身着制服的俊男靓女,两眼读着储户的银行卡,单手输入账号,那样凝眸专注的神情,那样轻快灵动的手势,还有那笑魇如花的举手投足,只轻轻一瞥,真叫那个爽!

  青春多好!

  教室里,讲台上,扎着马尾辫的女老师,时而板书,行云流水;时而讲解,抑扬顿挫。一声声夸赞,一个个肯定,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打开知识宝库的一把把金钥匙,还有那彰显职业道德的无私爱心。

  青春多好!

  街头巷尾,庭前楼间,不时有外卖小哥穿梭,他们捏着手机驾着单骑,凭着熟悉的地形,给网上定制的客户速递美食,传递一份份爱心和温暖,也让自己挣得一点微薄的回报。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速度与激情,体味到了当今时代人们的快节奏。

  青春多好!

  大学校园里,三五成群的愣头青,腋下夹着书本,边走边交谈着。他们憨厚敦实,他们花枝招展,他们枕着梦想,肩负使命。社会之责任,人生之命运,家长之嘱托,困扰着他们也激励着他们,容不得他们放缓脚步,逍遥自在。他们在象牙塔里各自努力也相互扶持,向着既定目标奋进,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寻求与发展着生存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所应具有的素质与能力。

  青春多好!

  ……

  对啊,青春真好!它充满色彩与梦幻,它是书的第一章,是永远无法终结的故事。

  人们想留住青春,希望一直美好下去。然而,人的一生只是走了个东升西落的单程,无法如日月重复轮回。那青春的成熟度含金量就成了衡量人生成败的砝码。

  有人把青春融成了一把火,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留给人们的比青春更宝贵的东西;

  有人用青春赌明天,胸怀大志,脚踏实地,潇洒地走了一回,给自己也给这个社会创造了财富;

  有人出身平凡,也甘于平凡。他们的青春没有靓丽与暗淡之分。他们知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趁着年轻身体力行,拼命挣钱,老年生活就有保障。他们衣兜渐鼓,但量力消费,不扰民,不给国家添乱,是一支兴国安邦的生力军。

  不管是“永葆青春”的祝福,还是“青春易逝”的感叹,谁都终将老去。老了就老了吧!

  老了,也好。从主战场撤至大后方,由大家回归小家,工作性质改变,但服务意识一如既往。远离了喧嚣,寂寥不可避免,但儿孙绕膝,左拥右抱,烦恼全消。“我有一壶酒,可以慰风尘”。

  老了,也好。享受政府给予的养老金及各种补助,堂而皇之成了优先优惠对象,“老年人通道”随处可见,坐公交可以免费。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当今好时光。即使未有享受养老保险,但奋斗的青春里创下了家业,鼓鼓的腰包里充盈着的不仅是金银,还有人生的底气。子女的尽养尽孝,也给老年生活增墨添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寸草心”也好,“三春晖”也罢,奋斗的青春,人生的结局总差不到哪里去。

  老了,也好。哪里有开心就往哪里跑,哪里有幸福就冲那儿绕。去公园听唱歌看跳舞,享受民间乐团的吹拉弹唱,那悠闲自得的神情,那悠扬婉转的乐曲,和着风儿飘散,再飘散,令人陶醉,让人痴迷,脚底像被什么东西黏住,不知不觉间,一个上午就这样悄悄溜走了。

  脚下尚且灵便的老者,呼朋引伴,跑跑步爬爬山打打球,与运动牵手,让健康驻留。若有兴致,涉足远游,和老伴,约驴友,不愁盘钱够不够,只念看头有没有。不枉今生人间走,一心想把世界游。

  老了,也好。一些青葱岁月未了的心愿,来不及享受的生活,可以从头再来。拉拉琴,唱唱歌,跳跳舞,学学画,练练字,读读书,写写文,把兴趣粘合一起,将幸福进行到底。谁说你头发光光,哪知你老当益壮。当青丝变为白发,当皱纹布满脸庞,你大可在青春光环逐渐褪去的路上,再放手一搏,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或许有你,也或许有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