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忘词瞬间

作者:台州初级中学八(10)班 胡文浩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自打小学习朗诵那刻算起,到现在已经是我与朗诵结缘的第八个年头了。朗诵丰富了我的生活,充实了我的假期,让我更加自信,也让我不断成长。

  小学五年级时,我参加了全国朗诵大赛,当时我对自己的台词能力非常自信。比赛要准备两篇稿子,一篇预赛时用,若进入决赛则使用另一篇。备赛时,我充分准备的是第一篇文章,第二篇都是照稿读。结果在预赛中,我以总场第三的成绩成功地挺入了决赛。

  预赛结束后,距离决赛只有3天时间,老师带着一张表情不知是喜是忧的脸来跟我说:“你第二篇稿子还不熟,要好好背,争取决赛得个好名次。”那时已沉浸在欢乐海洋中的我,自信满满地点了点头,信誓旦旦地说:“我肯定能背下来,小事一桩。”

  在随后的时间里,我整天与几位好朋友在酒店附近玩耍,还偷偷从郊区换乘地铁去北京天安门前观光了一番。有时,在宿舍里的我也会突然“觉醒”,抓起茶几上的稿件,低下头静静地默读,但终究抵挡不住当时电视上热播剧的诱惑,没过一会儿,便重新扑进了柔软大床的怀抱。

  不知不觉间,便到了总决赛的日子。坐在大巴车上,同车的选手们似乎都已将稿子背得烂熟于心,开始互相聊起天来,唯有我虽正襟危坐,但内心十分忐忑。

  比赛开始了,在主持人介绍完毕后,我不舍地放下稿子,踏上了那块“炼狱场”。我内心一直在默念:“不要忘词,不要忘词。”要知道,不管是朗诵还是演讲,忘词是大忌。但很不幸的是,在上台讲完第一句后,我的大脑貌似死机了,刚抬起的右手滞留在空中,脸上好像被泼了一盆卸妆水,汗涔涔地从额头淌下,拖着一道道长长的尾渍。我思索了五六秒后,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往下朗诵……这个过程让我无比煎熬。

  比赛结束下场时,我感觉到一束冰冷又犀利的目光向我射来,不禁打了个哆嗦,不敢与老师对视,恐慌又羞愧地坐回到位置上。万幸的是,凭借预赛的成绩,有惊无险地摘下了特金奖,这让我稍微好受些。

  这次比赛,我直到现在都无法淡忘,它冲刷掉了我的一部分“自信”,让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管做什么,都全力以赴地去准备,只有努力过了,才不致于留下遗憾。

  指导老师 李达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