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让健康不再被脂肪肝绑架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燕飞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细胞脂肪过多贮积和脂肪变性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其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如果肝内脂肪蓄积太多,超过肝重量的5%,肝细胞就会脂肪变性,发展为脂肪肝。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

  什么人容易得脂肪肝?

  1.喜欢吃大鱼大肉、油炸、油煎等食品,摄入过多高脂肪的人容易得脂肪肝。

  2.长期节食减肥或是由于疾病导致长期营养不良的人,造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3.经常久坐又不注意锻炼身体的人,容易引起食物消化不良,囤积过量脂肪,增加肝脏负担。

  4.长期大量饮酒的人。酒精主要在肝脏代谢,饮酒量和持续时间与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有直接关系。

  5.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减退,体内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退,过剩的脂肪易于堆积肝脏而形成脂肪肝。

  6.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怀孕、高尿酸血症或有脂肪肝家族史的人,均可导致脂肪肝。

  为什么瘦子也会得脂肪肝?

  消瘦可以导致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因为蛋白质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缺乏蛋白质,人体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出现脂肪肝,比如过度减肥、厌食症、慢性消耗性疾病。

  脂肪肝有哪些症状?

  单纯性脂肪肝病人多无自觉症状,轻度脂肪肝有的仅有疲乏感。脂肪性肝炎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腹胀、嗳气、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区或右上腹胀满隐痛等表现。到了脂肪性肝硬化阶段,就会出现乏力、消瘦、面色晦暗、双下肢浮肿、腹水、血管曲张等症状。

  如何检查脂肪肝的轻重程度?

  脂肪肝可以通过肝功能、血糖、血脂检查来诊断。这项检查需要空腹抽血。B超是诊断脂肪肝的简单手段。CT灵敏性高于B超,可判断脂肪肝的程度。现在还可以通过瞬时肝弹性纤维检测,来检测肝脏脂肪含量。

  如何防治脂肪肝呢?

  “管住嘴迈开腿”绝对是身体健康的不二法则。

  一、首先要保证摄入保护肝脏的营养素

  1.蛋白质:肝的再生功能主要依靠蛋白质,因此适当多吃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够促进肝脏再生、修复,起到预防和缓解肝脏病变的作用,如牛奶、鱼、瘦肉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2.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适量摄入维生素C有助于清洁肝脏,减少脂肪沉积,甚至还有助于预防肝硬化。日常的果蔬如鲜枣、猕猴桃、芹菜、菠菜等都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C。

  3.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辅助降血脂、降血糖、控制体重,提高饱腹感,帮助肝功能修复,如蔬菜、水果、菌藻类等食物。

  二、如何健康饮食?

  1.禁酒

  不管是哪一种脂肪肝都要禁酒,尤其是酒精性脂肪肝。研究表明,对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禁酒后4至6周可以使肝内沉积的脂肪逐渐减少,甚至正常。

  2.调整饮食结构

  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减少主食摄入量。比如按照碳水“121”的原则,早餐吃相当于1两米饭的碳水,午餐吃相当于2两米饭的碳水,晚餐吃相当于1两米饭的碳水。1两米饭大约能提供13克的碳水化合物,但50克的米饭很难填饱肚子,因此可以选择用蔬菜、谷物来代替,提供相同的碳水,却可以吃得更多。

  3.烹饪方式

  烹饪方式最好用凉拌、蒸、煮替代煎、炸、炒,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经常点外卖,饭店点餐时要有讲究,尽量清淡饮食。

  4.对症治疗

  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通过饮食及药物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

  如何才算迈开腿?

  脂肪肝患者应以低强度、长时间、有氧运动为主,比如散步、慢跑、游泳、跳绳等,根据运动后劳累程度和心率选择适当的运动量。以运动时脉搏为100至160次/分钟,运动后疲劳感在10至20分钟内消失为宜,每次运动持续30至45分钟以上,每周坚持3至5次。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可适量饮水,由于大多数患者为超重或者肥胖,运动后不鼓励加餐。在日常生活中坚持适量的运动,少坐车,多步行,少乘电梯,多走楼梯,保证每日有一定的活动量。

  管住嘴迈开腿是需要长期坚持的。肥胖相关脂肪肝患者应该实施长期(=1年)体脂量逐渐下降和维持计划。对于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减重3%至5%可以改善肝脂肪变,减重7%至10%能够改善肝酶学和组织学的异常。体重以2周减少1公斤为宜,若下降过快,可诱发或加剧脂肪肝。

  另外,不要盲目地相信减肥偏方或不明成分减肥药,以免加重脂肪肝,造成药物性肝损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