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科学用眼,保护视力才是“王道”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随着电子产品的日益普及,如今,校园里的“小眼镜”越来越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近视发生率正逐年递增,且低龄化趋势明显。

  近视眼发病率的增高,使得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视力健康。为了让孩子的近视发展得慢一些,家长们想尽了办法,希望能找到一种能快速、轻松减缓或治愈近视眼的方法或药物。目前,市面上层出不穷的近视防治方法,也正是迎合了家长们的这种心理。不过,这世上真有能治愈近视的“灵丹妙药”吗?

  近视分真性、假性两种,患假性近视的孩子,在不影响正常视觉功能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眼保健操和一些按摩、理疗的方式缓解症状,使其尽量不朝近视的方向发展。但对于已经真性近视的患者来说,单靠手法按摩不能彻底治疗,还需通过其他医疗手段才能解决问题。

  专业的耳穴疗法、耳穴压豆或耳针等方法,确实可以帮助眼肌放松,使长期用眼的人视力疲劳症状得以改善,帮助预防近视。

  那么,这种通过刺激耳穴治疗近视的方法真的有效果吗?对于用耳贴、按摩等方式治疗近视有没有科学依据和可靠性等问题,目前还没有循证医学证实,按摩、贴药能治疗真性近视。

  按摩和穴位贴药等方法,或许可以暂时起到改善视力的作用,但一旦停止按摩,视力又可能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对于真性近视的小孩子来说,意义不大。因此,真性近视的孩子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及时佩戴眼镜进行视力矫正,不然近视会越来越严重。

  那么,不想孩子过早戴上近视眼镜怎么办?

  科学用眼。建议儿童在学龄前就建立自己的视力档案,并定期到医院进行专业的眼科检查。长期以来,由于儿童的眼部发育特点以及其不稳定的屈光度,决定了儿童近视患者并不适合激光近视手术,只能通过注意用眼卫生,养成科学、良好的用眼习惯,防止近视加深。

  同时,家长们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过度用眼。用眼过度、眼疾、不良用眼习惯、营养不良等都可能引发近视。家长们平时要督促孩子看书、写字姿势保持端正,看书时间长了要休息片刻;不要在光线暗弱及直射阳光下看书,也不要在卧床、乘车、走路时看书。

  此外,最好保证每天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让身心沐浴阳光,帮助缓解眼部疲劳。孩子们平时可以多多参与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饮食均衡,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青少年儿童尤其要注意少吃高糖类食物,例如蛋糕、面包、碳酸类饮料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