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超声引导囊肿硬化治疗具备哪些优势?

作者: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超声科 程善心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一、什么是囊肿

  囊肿是一种良性疾病,是长在体内某一脏器、组织的囊性包块。它具有囊腔结构,外有囊壁,内有液体或其他成分,可来源于皮肤,也可来源于间叶组织。盆腹腔脏器囊肿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以肝囊肿和肾囊肿多见。

  二、囊肿的危害

  体表囊肿:局部皮下突起的肿物,部分患者可引起疼痛、运动障碍等。

  深部囊肿:在体内深部的>4cm的囊肿,易发生出血、扭转,继而引发感染及剧痛等症状,严重者可造成体内脏器损害、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因此把这类囊肿比喻为隐藏在人体内的“定时炸弹”。

  三、囊肿治疗目的和原理

  目的:使囊腔缩小或闭合,从而减轻和消除相应的临床症状。

  原理:囊肿穿刺抽吸硬化治疗的基本原理是注入硬化剂导致囊壁组织变性坏死从而打破原有囊液的进出平衡,最终因减少和阻断囊液的产生和进入而使囊壁萎缩及囊腔逐渐缩小或闭合。

  4.囊肿的微创硬化治疗

  目前,国际上治疗囊肿疾病首选微创硬化疗法,即通过超声引导经皮穿刺术,将硬化剂注入囊腔内,使囊肿逐步吸收,临床症状也随之缓解,最终达到治疗目的,具有较好的临床推广价值。

  五、微创硬化治疗囊肿适应症

  1.肝囊肿2.肾囊肿3.卵巢囊肿4.甲状腺囊肿5.浅表部位囊肿。

  六、微创硬化治疗囊肿禁忌症

  凝血机制不良、有出血倾向者;酒精过敏者;女性月经期;肝囊肿与胆道相通者,肾囊肿与肾盂相通者;正在使用与酒精发生不良反应的药物,如头孢类消炎药等。

  七、微创硬化治疗囊肿优点

  微创,体表无疤痕,不影响美观;治疗中以及术后患者痛苦轻,康复快;多数患者可以选择门诊治疗模式,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较传统手术治疗费用少,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疗效显著,安全可靠。

  八、治疗后注意事项

  卧床休息,可在床上适度活动;观察生命体征及穿刺点有无异常,有无疼痛或出血征象;术后定期复查,对病情进行随访;术后一周内不能使用头孢、甲硝唑等药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