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关爱心理健康,让更多生命走出阴霾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范爱月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14日

  哪些人容易自杀,或者说自杀的人都有哪些表现呢?

  有自杀倾向的人群多为抑郁症患者,它的终身自杀率高达15%。抑郁症是指由各种原因导致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活动减少,消极意念等。情绪低落是指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兴趣减退是指的是原来喜欢做的事情现在不感兴趣了,活动明显减少,懒得出门,甚至懒得吃饭;消极意念是指有自责自罪等观念,把所有责任都归咎于自己,前途悲观无望、可伴有睡眠障碍,部分患者甚至会出现幻觉、妄想等症状。还有一部分患者因病情影响,在选择结束自己生命之前,可能会做出极端行为,造成严重后果。

  如何辨别自杀前的“蜘丝马迹”?

  以下几类人群可能有自杀倾向:1.当众说过要自杀的人;2.情绪低落,一个人独自流泪、无声哭泣;3.悄悄收集与自杀有关的资料;4.流露出绝望无助、轻生的念头,将自杀与抑郁作为谈话、写作的主题;5.处理自己的债务和财产;6.收集自杀物品,如购买大量安眠药等;7.对别人说“如果他走了,不要想念”等话语;8.突然性情大变,如小气、吝啬之人突然变得友善、大方。

  如果对方有抑郁症状或消极念头,应该如何伸出援手?

  1.可以与他交谈,减少他的焦虑;2.鼓励他向专业人士求助,陪他赴约;3.确保不让他拿到自伤自杀的工具;4.如果你认为他的状况存在危险,应该当好“守门员”,拨打急救、公安等救援电话,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5.观察他的情绪状况,给予积极有效的帮助,鼓励其看到生存的价值,理解并接纳他。

  如果自己有消极念头,甚至有自杀想法,应该怎么做?

  应去专业的心理机构寻找帮助,也可与信赖的家人、朋友谈论自己的感受,宣泄不良情绪,积极寻求心理支持和帮助。可以注意以下几点:1.在可能的情况下争取家属、同事、组织上的关照与支持,解决好可能引起焦虑的具体问题;2.学会正确处理应急事件,增强心理防御能力。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保持心情开朗;3.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4.充分认识到焦虑抑郁不是器质性疾病,对人的生命没有直接威胁,因此患者不应有任何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5.自我放松,当你感到焦虑不安时,可以运用自我意识放松的方法进行调节,将自己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6.听音乐,音乐是对抗焦虑的好帮手,可以使积聚的压力得到释放;7.调整好心态,正确面对生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风雨过后定有彩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