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儿时的烟火味

作者:石泽丰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农耕时代,人们延续生息的烟火,总是以一股贴近心肺的味道,占据着儿孙的心房。儿孙即使走得再远,远到天涯海角,只要闻到了儿时的烟火味,他们也会以一种不安和眷恋,去打破时间的壁垒,潜到自己的精神府邸去,去感受那段难忘的岁月。

  肉是腊肉,挂在土砖墙上的洋钉上,与墙壁之间隔着一张废旧的报纸。因为平时舍不得吃,因为留存的时间过长,再加上梅雨季节一到,墙壁受了潮,它上面长出了绿色的霉。等到我们的嘴太馋了,等到她的儿子儿媳妇在野外辛苦地生产时,祖母才用菜刀割下一块腊肉来,放在锅里煮上一段时间,然后捞起切成薄片,再炒给我们吃。虽然吃时有一股发涩的味道,但我们依然觉得很美。它把一点一滴的肉油送进我们的味蕾,让我们惦记着腊肉,惦记着逝去的光阴。

  儿时在村庄里,我无数次听到过腊肉在热锅里“刺啦刺啦”的声响,我也无数次闻到过从厨房窗户飘出的腊肉的香味。它混和着草木的烟火气息,直抵我的味觉,以至这么多年,我一直怀念着它,怀念着过往。在我印记里,那些香味,无论是哪家溢出的,都是那么相似,没有明确的界限,熏着缓慢流走的时间。

  炊烟从厨房的屋顶上袅袅升起,黑色的小瓦上水气氤氲,那种意境,不止一次地出现在我儿时放牛时的视线里,也不止一次地出现在我现在梦境中。它们始终做着变化为云的梦,一如那个年代的农家孩子,用憧憬来对抗苦难与贫穷。那情景是多么的美好呵!它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灵魂的深处。直到今天,无论走到哪个乡村,只要看到古民居的屋顶上有炊烟升起,我就情不自禁地走过去,去感受那里慢下来的岁月和被岁月浸存于其中的慢生活。

  我感知到,在乡村,烟火味的存在,始终没有因为土地贫瘠而停止飘溢,它成了从乡下进城人怀旧的精神高地。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当下,人们在生存中忙着各种物质上的提档加速,而精神的空间呢?一股烟火味是否能够成为他们攀爬至人性情感高台上的一根稻草?

  在一次采访中,我走进一个深山古村落,时值夕阳晚照。村庄空寂。我见到的除了几个年迈的长者和他们饲养为数不多的鸡鸭之外,就是厨房瓦屋顶上升起的几支炊烟。炊烟的味道,让人能清晰地辨别出灶堂里燃烧的是柴草,它有一股草木的香气。它是不是试图想让乡愁从中苏醒?我不得而知。穿行于村庄间,与一位年近80岁的长者交谈时,我得知他们的儿孙都到外面去了,且在城里买了房子。而在此处生活的,只有他和老伴。他说,孩子们回来时,最喜欢吃老伴用柴草烧出的锅巴饭。我走进老人家的厨房,老妪正在翻炒着腊肉,见我进来,她的脸上堆满了笑容,说厨房里烟火味呛人,叫我到堂屋里喝茶去。可她哪里知道,我就是最爱寻找和嗅闻这股烟火味的城里客。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我,从农村里走出来的我,不仅没有活成城里人的模样,还遗落了农村人传承下来的许多美好的东西。如今回头去捡拾,即使收获了一些残片,却也不能锔补岁月在心灵深处刻下的裂痕。

  老人挽留我在他家吃完晚饭再走,我没有推辞。老妪特意为我用米汤蒸了一碗屋面上晒干的豆腐渣,还炒了几个鸡蛋。饭间,老人家边吃边说,谷雨前后农村里没有什么好菜,只有这些自己亲手做的土产品,简单,如果觉得还行就多吃点。他没有想到,正是这些土菜,让我再次尝到了人间的烟火味,吃出了儿时的快乐,心中生出了对故乡的思念。我走时给老人们丢下两百块钱,老人家说什么也不肯收下。我说,就算我拜托您一件事:您去买点酒,下次我过来时咱俩一起喝。话到这份上,老人才勉强地收下了。

  如今回想起来,像他们一样的农村长者,与其说有好客之心,还不如说他们心存质朴,有脱俗的境界,让乡村美好如初,让世世代代农耕文明所传承下来的精神精髓不断档、不丢失。哪怕是到了风烛残年,他们也要用人间的烟火度着余生,描绘着乡村千百年来洗涤留存下来的壮美画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