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景、技与心 一次精美的碰撞

——“括苍山云雾”摄影记

作者:花琳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括苍山,位于浙江东部,是二十一世纪我国大陆第一缕阳光首照地,其主峰米筛浪景象瑰丽,风光旖旎,变幻无穷的云雾,更是蔚为壮观,时而象波涛汹涌的大海,时而似倾注山谷的瀑布;矗立群峰中的大型风力发电机在滔滔云浪中若隐若现,仿佛海浪中迎风招展的一支支桅杆,如此妙象都集中呈现在括苍山云雾中,别有一番大自然和人文气息交相辉映的意境。

  括苍山临近大海,西为群山簇拥,随着季节变化有春雨、梅雨、雷雨和台风雨等;山上竹林茂密,水气充足,这就出现了云雾常留的自然现象。年云雾日290天左右,多于其他以云雾景观著称的名山,真是一块没有特别被人关注的美妙景色。

  某一天傍晚滂沱夜雨过后,我有心趁着月色登上峰顶,极目展望,四周景色显得那么静谧、那样神妙,月儿高高挂在天上,柔美的月光洒在那白茫茫、山山岭岭的云雾上,也洒在云雾中沉浮的风车上,更洒在沉浸于此景我的心上。

  面对眼前这诗情如画的景象,我便用黑白灰来表现画面的色调,以简洁的构图突出主题,用广角镜头让月亮、云海、风车尽收眼底,利用慢速让风车的叶子有动感并使奔腾翻滚的云雾成为缓缓流动的瀑布云。

  瞬间的定格凝固了括苍山云雾不一样的神奇,这是我的心灵与自然交流的记录,它使我渐渐体味到身处大千世界与心游于摄影艺术之中的呼唤与回应,摄影者只有融入自然妙境中得到灵意的感悟,才能创作出别有一番意境的风光摄影作品,让摄影技术与心灵感悟都非常惬意地融汇在艺术创作的氛围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