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回母校

作者:王丽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回母校就像回到我的心灵故乡。

  母校——上盘中学,位于塘后村的北面,坐落在龟山脚下。上世纪90年代,人们都称它为“乌龟山中学”。离开母校已27年了,每每想起,总有一种莫名的滋味在心头荡漾。暮春时节,因文友相约,一起走进我的母校,拜访我梦想启航的地方。不清楚母校经过了几次扩充与改造,如今容颜已改,但那种亲切感从未消退。

  下了车,一座高耸的校门展现在眼前,散发着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深沉美。庄严的钟楼矗立上方,仿佛在细数着校园的峥嵘岁月。两棵香樟树依然挺立,春来秋去,朝朝暮暮,迎接师生们的到来,又目送着他们远去。

  拐弯迈进“思齐路”,它原本是一条灰土路,数年前就已修建成宽阔敞亮的水泥路。这是一条求知之路,曾经,我们一次次踏过这里,走向知识的大门,奔向属于自己的未来。路的两旁站立着整齐的塔松,一棵棵松树伸展手臂,神采奕奕,独特的风姿不由得让人驻足久观。路的右边是充满朝气的塑胶大操场。曾几何时,我们在悠长的跑道上不知挥洒了多少汗水,这里有同学间的相互扶持,更有恩师们的耐心鼓励。转身仰望“襟海居”,历经一遍遍的修饰,可新刷的墙面漆总也抹不掉它的沧桑。左前方便是我们勤耕苦读过的“奋进楼”,我们曾跨过天桥,去攀登知识的高峰。蓦然间,朗朗书声又回荡在耳畔,多想再走进教室,聆听恩师们的教诲。

  缓步前行,已然置身于龟山脚下。乌龟山,我魂牵梦萦的故友。他是一位久经风霜的老者,又如一位饱读诗书的智者,默默地守候着校园,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子们奋发拼搏。数不清他送走了多少莘莘学子,固然不舍,又满怀祝福。遥想那青葱岁月里,我们坐在他厚重的脊背上埋头苦读,以清风为伴,以晨露为友。一种声音常在耳边响起:“孩子,加油!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就是这种声音伴我们成长,走向荣光。现在的他愈发蓬勃又显端庄,一簇簇清新的迎春花点缀着他,两尊古朴的石狮子静立在他的脚下,紫藤花下的长廊欣喜地陪伴着他。拾级而上,空气里弥漫着醉人的花香,是橘花香,或是不知名的山花香。两座熟悉的凉亭照例跳入我的眼帘。一直以来,在我的眼中,她们如同一对相依相偎的姊妹,永远不离不弃。励志亭在遭遇强台风的侵袭后,经过修葺,不改曾经的模样。“良工琢璞成大器,学子研书得真经”两句励志格言历历在目,曾经的我们静立而视,品味其中的真理,并以此为镜,意气奋发。

  山风呼呼作响,牵引着我的目光。极目眺望,校园外,田地纵横交错,有农人正在耕耘着。那一片田埂也曾留下了我们刻苦钻研的身影。临近考试,于午后,呼朋结伴急奔田间,寻一块清净之地俯身盘坐,读文记史。殊不知,什么时候老师已来到我们跟前,微笑着告知:“快上课了,回去吧!”那是一段“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日子,我们上进,我们充实,我们不觉得苦与累……

  “时间不早了,我们下去吧!”李老师在一边招呼着我们。请再让我看一眼我的母校吧!她沐浴着书香,如梦境般清幽,令人着迷,流连忘返。请再让我目睹一回东边的围墙吧!“春华秋实”“且耕且读”“一蓑烟雨”,一个个富有诗意的园地展示着学子们的风采,书写着学校领导与老师们的情怀。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上中的学子,是多么幸福、多么骄傲!

  一步步走下石阶,我的心中油然地响起那首熟悉的旋律:“翼龙之乡,雄鹰展翅,龟山脚下绿水缭绕……”上盘中学——我的母校,你是藏在我心灵深处的一方乐土。在这里,我实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理想。祝福你,我的母校!愿你的明天更美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