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余喜华以及《水浒谈》

作者:李剑峰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喜华兄写作时间不长,但成果丰硕。几年前,台州文坛没有“余喜华”的身影,更没有他的传说。作为作家的余喜华是犹如孙悟空一般,某一天“啪啦”一声,从石缝里钻出来了,使棍弄棒,舞得起劲,让读者看得眼花缭乱,然后拍手叫好。

  喜华是有学历的,但专业是机械;喜华是四十大几的年龄开始写作的,职业与写作也没有关系;喜华写作仅5年,就加入了省作家协会。这说明了什么呢?一是写作是有天赋的,只是这天赋有时候会隐藏在身中,只是在某个合适的时间点显露出来,爆发出来;二是写作的功夫,是有个储备,有些人在写作之前就获得,是静悄悄地,甚至连自己也不知道,比如阅读、观察、思考、感悟……在喜华面前,我就自愧弗如。当年我这个“文学青年”夜不成寐,搞得形容枯槁,骨瘦如柴,苦干了整整3年,在县文化馆刊物上发表了6行诗,到第七年,在省级报纸上发表500来字的短文。当然,那时的日子是充实和快乐的,发表自己的东西是欣喜不已的。

  我和喜华认识时间也不长,见过两面。他在写几个系列,包括在台州日报上的读《水浒》的随笔,当时我并不知道他是否有出书的打算,也不知道是否着手出书中,曾在网上对他说过,出一本书送我。因为我觉得他具备出书的条件,无论是作品,还是读者的需求,像我“零碎”读之肯定感觉有点不过瘾。如今,余喜华的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水浒谈》就摆放在我面前,我也算完整地阅读了他的这个系列作品。我觉得我应该写点,既是对读喜华作品的反应,对他出书的一个祝贺,同时我把自己的思绪理一理,用文字记之。

  读书费时,并累,那是费脑的累。如今在大力提倡读书,因为文化娱乐方式太多了,游戏、电视,网络……远比读书轻松和好玩。当然,也有另外一阅读,那是消遣式的,凭兴趣,讲娱乐,也不求甚解,随便翻翻。阅读一部作品,特别是一部经典的作品,并写出自己的感想来,那除了专注和投入外,还需要自己的积累、知识的积累、情感的积累、阅历的积累……还需要各样能力,联想的能力,运用逻辑的能力,包括遣词造句的能力等等,当然还包括作者的立场和胸怀,最后才能形成自己的见地。

  《水浒传》是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那是历经时间的洗练和读者的公认,那是高山仰止,包括已有着太多的现成说法和固有观点,一般人不敢指指点点,但喜华每一篇似乎都信手拈来,举重若轻,谈笑于键盘点击间。比如,点拨式的。故事往往犹如冰山露出的一角,潜在的却容易不被读者觉察。首篇《陆虞候的悲哀》,陆谦是林冲从小玩大的,成为同事,更是好朋友。他性格温和内敛,但自从高衙内看上林冲娘子后,他就成为了高衙内和高太尉的帮凶,一步一步地陷害林冲,甚至要置其于死地,最后自己命丧刀下。这是为什么?可能读者忽略了,只关注于故事中,可能有读者有疑惑,但找不到答案,或者觉得这个人物立不住足。此文中,喜华一语击中要害,那是由陆谦的身份决定的,是由他的社会角色决定的。你猛然醒悟、豁然开朗了吧!

  比如,颠覆式的。官逼民反,逼上梁山,这样的观点,或者说这是《水浒传》的主题应该在你心目中根深蒂固了吧!而喜华却认为:“纵观《水浒传》全篇,林冲不仅是第一个被逼上梁山的,也是唯一一个真正官逼民反、被逼上梁山的。”在《梁山的坑精们》一文中说,108人上梁山大多数并不是被逼上梁山的,有些本身是打家劫舍、占山为王的土匪,有些是开黑店、以杀人劫财为生的恶人,有些是好吃懒做、偷鸡摸狗、浪迹江湖,自愿走上梁山……而倒有一部分,是被梁山好汉的兄弟坑上梁山的,为了让兄弟上梁山,他们不择手段,甚至弄得他们家破人亡的境地,并列举了汤隆坑徐宁、朱富坑李云、张顺坑安道全、石秀坑杨雄、宋江吴用组合坑李应、朱仝、卢俊义……你是不是脑洞大开?

  你应该自从知晓《水浒传》这本书,就知道有个军师吴用的人物,哪怕你是个看连环画的少年。智多星吴用,那是仙风道骨,掐指能算,神奇无比。可在《误人误己的吴用》中,喜华历数他的不是,说吴用其实是“无用”,就是他出场的“劫取生辰纲”也是留下处处败笔,众人很快被擒获,而去年梁中书送老丈人蔡太师的生辰纲也被一伙贼人劫走,结果那伙强人好像人间蒸发了似的。哈,顿觉道理满满。

  阅读喜华的《水浒谈》,应该是读过《水浒传》之后,要不有点懵懵然,摸不着头脑,而阅读了《水浒谈》之后,再去读《水浒传》,那就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明白,也多了一份深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