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秋分寒暑平

作者:沈顺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春秋繁露》里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正好位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中间,意味着深秋还未真正降临,但太阳渐渐南移,白天暖和,早晚凉快,昼夜温差增大;阳气渐弱,阴气开始凝重,天空不再打雷;习性蛰居的小虫耐不住秋风的寒意,早早藏入洞穴之中,并用细土将洞口封闭,以防寒气侵入,一觉睡到来年惊蛰,听到雷声之后,才睡眼惺忪地从洞穴里爬出来……大自然的四季变化深藏玄机,适者生存,违者消亡,恒久不变。

  几场秋雨过后,天更亮了,水更清了,山的色彩更丰富了。有些树的叶子抵挡不住秋风的诱惑,脸上泛着淡淡的红晕,显得更加妩媚动人。挂在农家小院里的玉米棒子,与秋菊相映成趣,与山间的溪流动静相宜,构成了金秋时节最富张力的画面,而作为画面主体的农人,他们劳作的姿势千姿百态,生动着这个“平分秋色”的节气。

  秋分是农村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时节,北方播种冬小麦,南方双季晚稻抽穗扬花,农人们正忙着晚稻收割,忙着耕地种油菜。秋分的连阴雨会使即将到手的作物倒伏、霉烂或发芽,造成严重损失。故“三秋”贵在“早”字,及时抢割秋收作物,及时翻耕田地,及时播种冬作物。

  人到秋天会垂暮伤感,要培养乐观情绪,多登高远眺,让忧郁惆怅情绪消散,保持神志安宁。秋季天气干燥,秋分前是温燥,秋分后是凉燥。燥伤津液,会引起各种燥症。防止凉燥,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应多喝水,多食果蔬,多吃温润食物,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古人说秋宜“冻足冻脑”,春捂秋冻体弱者慎之。

  入秋以后,埋在地底下的花生,此时粒粒饱满,撑裂沙土,若隐若现露出地面,等待庄稼人前去收获。随着锄头的挖下,饱满的花生夹裹着泥土露出地面,散发出清新的气息。轻轻抖去泥土,顺手丢进地沟里。孩子们看到一串串胖嘟嘟刚挖出来的花生,便迫不及待拾起几颗,剥开外壳,往嘴里送。轻轻一咬,生脆爽口,鲜嫩无比,满嘴清香。收获花生的日子里,河滩上人来人往,地里挖花生、捡花生的,路上有挑花生的,也有小孩端茶送水的,热闹非凡。满担花生把肩膀上的扁担压得弯弯的,并发出“嘎吱嘎吱”的欢快声。虽然汗流浃背,但丰收的喜悦溢满于脸上。

  田地里的大豆也黄了,行走在田埂上,豆禾像一列列整齐的士兵接受检阅。放眼望去,满畈金黄。豆荚鼓胀饱满,显得沉甸甸的,走在一旁碰到,便会发出“沙沙”的声响。

  大豆丰收的季节,竹筐里的大豆“哗哗”作响,跳动着,舞蹈着,仿佛是在分享丰收的喜悦。这个时节,瓜果飘香,芝麻花生都陆续收获了,村庄里的露台上大簸小簸晒满了各种农作物,远远望去,错落有致,好一幅晒秋图。

  乡村里四处散发出香甜的味道,一切都沉浸于丰收的喜庆当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