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一年一“约”,从未缺席,为身处外地的参保居民送免费健康体检,他们已经坚持了14年——

健康共富路上,他们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作者:通讯员 蒋耀萱 徐 菁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图为汇溪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为在宁波务工的临海参保居民抽血。 陈 韬摄

  9月19日早上5点,宁波市海曙区一家临时设置的体检点,汇溪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已将B超机、心电图机等仪器准备完毕,原本通知的6点开始体检,而在门外,汇溪镇外出在宁波务工的群众们早早排起了长队。

  “每年9月,汇溪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们都会大老远地来宁波为我们做免费体检,这成了我们不成文的约定。我们汇溪镇在宁波的人很多,每次排队都很长,我们4点多就出发赶过来了。”汇溪镇仙人桥村村民王大爷说。

  汇溪镇外出人口大部分集中在宁波。为了让身处外地的临海市参保城乡居民也能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汇溪中心卫生院自2009年开始,每年9月组织近20人的医护队伍,带上各种体检设备,去宁波为外出人员体检,一年一次,从未中断,到目前已为在外群众体检3万多人次。每一次送医上门,都不容易,但谁都没有想到,这一坚持,竟是连续14年的超长征程。“刚开始几年还要大力宣传,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外出人员都记得每年的体检时间,有时候时间还没到,他们就打电话来催了。”汇溪中心卫生院院长王文明说。

  “我们年纪大了,不经常回家。如果不是卫生院的工作人员送服务上门,我们是享受不到这个免费体检的。他们年年来,这个服务是真的好,真的方便我们老百姓。”汇溪镇两头门村的黄阿婆说。

  汇溪中心卫生院在我市首创了赴异地为辖区居民体检的先例,深受在外群众的欢迎。近年来,随着外出人口的增多,为了给在外群众提供便利,市卫健局陆续组织其他基层医疗机构也加入送医上门的队伍。2018年开始,东塍中心卫生院赴宁波体检累计8000多人次,尤溪中心卫生院赴黄岩每年体检300多人次。

  为避免参检人员排队时间过长,东塍中心卫生院采用提前预约的方式,根据预约人数合理安排每天的参检人数和时间,还制作了号码牌,为行动不便人员专门设了VIP号。

  “从2019年开始,每年我都送爸妈来参加体检。我爸视力不好,行动不便,工作人员特地给我们安排了VIP号,到了就能参检,十分方便。我们真的非常感谢。”东塍镇王加山村村民陈敏娇说。

  体检的项目包括内外科、B超、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肾功能检查等,全部费用由政府买单,外出送检时间一般持续一周左右。为了每年的体检工作顺利进行,市卫健局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联合汇溪镇、东塍镇与宁波市卫健系统、当地镇(街道)对接协调体检相关事宜,规范完成审批程序后,发布外出宁波体检时间、地点及注意事项。基层医疗机构通过组建微信群、电话、短信、口口相传等方式,通知本辖区临海市参保城乡居民就近参加体检。出发前采购试剂,矫正体检医疗设备,制定好工作流程,落实人员分工。体检结果正常的,半个月内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通过扫描群里的二维码查看自己的体检报告。体检发现异常值的,第一时间通知患者前来复查,畅通转诊转院通道,对各类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在体检中,除了发现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外,还查出多例无明显自觉症状的居民有白血病、肿瘤等重大疾病。

  “我们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5点多就开始工作了,一天体检300人左右。5年的送体检上门服务下来,我们也体会到群众是真的需要我们这样的服务。我们多动腿,让群众少跑路。只要群众需要,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的。”东塍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叶琴书说。

  城乡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政府统一、规范、标准的免费健康体检是一项惠民实事工程,也是市纪委市监委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之一。通过整合统一农民健康体检和城镇居民健康体检的项目内容、体检频次和补助经费,实行城乡同质同标的免费体检制度,实现缩小地区、城乡和群体之间健康差异,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质共享。接下来,市卫健局将进一步细化惠民健康举措,通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健康讲座、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村民防病治病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获得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