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左撇子不需要被刻意矫正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对于左撇子的成因,坊间有不同的说法,有的人认为先天因素占主导,有的人则认为是后天形成的。生活中,左撇子常遇到一些优势,同样也会碰到不少尴尬事。那么需要强制把用左手的习惯改过来吗?

  左撇子习惯与遗传有关。相关研究表明,儿童喜欢用哪只手是遗传决定的,如果父母两人都是左撇子,那么他们的孩子中有50%的概率也会是左撇子;如果父母中一人是左撇子,那么他们的孩子成为左撇子的几率只有17%。如果父母两人都不是左撇子,那么孩子是左撇子的可能性只有2%。

  孩子习惯用哪只手还受到大脑发育、环境、练习和文化差异等因素的影响。孩子是否属于左撇子,一般要到七八岁左右才能最后确定,不再改变。也正是由于习惯用哪只手是遗传决定而不是父母教导出来的,所以强迫孩子用他不习惯的那只手时,就会出现问题,轻则使用起来很别扭,重则会使孩子的书写受影响,甚至还会形成口吃。

  大多数研究者认为,左、右撇子在智力及心理个性方面有着各自的特点,优势分布不同,无优劣之分。通常来说,惯用左手的儿童观察判断能力较强,但计算能力不是很好,语言表达及书写能力较差,有的甚至口吃;而惯用右手的儿童,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强,算术较好,但空间思维能力逊于左撇子儿童。

  左撇子更具运动天赋。“敏捷”一词,是左撇子在体坛比赛中永久的热门话题。对于一些需要面对面比赛的搏击项目或球类项目,例如击剑、乒乓球、篮球等,左撇子运动员的比例相对来说比较高。

  右撇子走的是“大脑右半球-大脑左半球-右手”的路线,而左撇子走的则是“大脑右半球-左手”的路线,可见在神经传输的过程中,左撇子走了一条捷径。大脑通过中枢神经传递信息到身体的左侧,比传递到右侧要快千分之十五秒,这使得左撇子的动作更敏捷。我国羽毛球选手林丹作为左撇子的代表之一,就是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夺得多届奥运会的冠军。

  此外,左撇子的空间感相对来说也更好、知觉较强、空间思维及想像力好,具有音乐、绘画等天赋,对色彩和美更敏感一些。日本和美国的一项统计表明,左撇子成长为艺术家、建筑师的比例要比一般的人更高。

  那么,孩子出生后是左撇子是否需要被矫正呢?小孩子使用左手并不是什么坏习惯,也不是什么生理缺陷,相反还能训练大脑右半球的功能。大脑控制语言的部分,与控制一个人喜欢用哪一只手的部分很相近。如果你强迫一个左撇子用右手干活,反而可能会弄乱这个人的神经布局。因此,爸爸妈妈应该让孩子明白,左撇子并非低人一等,只是面临着比一般人更多的挑战。特别是在一些集体活动和体育运动中,家长和老师更要对左撇子孩子一视同仁,给予同样的参与机会,不要让他们觉得自己很特殊,这些都是对孩子莫大的激励,可以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