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七旬老人心脏严重病变竟是糖尿病惹的祸

作者:黄倍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但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将患者的血糖控制在理想状态,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学习。然而生活中,很多患者觉得天天口服药物或打胰岛素很麻烦,用药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血糖一直处于高位,近日来市一医院就诊的蒋阿婆就是如此。

  蒋阿婆是一位有30年病史的老糖友,同时患有高血压病、心脏病,剧烈活动时总是觉得胸闷、气促。9月9日,她因胸闷不舒服多天,且当天感觉症状明显加重,于是在家属陪同下到急诊科就诊,检查结果显示肌钙蛋白升高,心电图提示前壁T波倒置。当天值班医生结合既往病史、心脏彩超等相关检查,考虑其很有可能是糖尿病合并三支病变,遂建议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果不其然,造影结果显示,蒋阿婆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较严重:三支病变,前降支CTO(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伴360严重钙化。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冠脉介入团队在浙大二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朱玲军教授的指导下,为其行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手术耗时三小时,成功为患者开通CTO病变。这代表着市一医院的冠脉介入技术再次有了新的突破——具备处理复杂严重病变的能力。

  蒋阿婆术后康复顺利,于9月15日好转出院。临出院,她及家属对市一医院介入团队的技术和康复团队的治疗非常满意,并由衷地对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表达了谢意。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全身性、代谢性、进展性疾病,以血糖升高为特征,是由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作用障碍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市一医院内分泌科医师王俊介绍说,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密切关系。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不理想,容易出现冠状动脉病变。其中,三支病变是最严重的类型之一,即右冠状动脉、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左冠状动脉回旋支都发生比较严重的狭窄性病变。常见症状有心绞痛、心律失常,甚至是猝死。

  据了解,慢性高血糖的危害会遍布全身,除了心脑血管疾病,还会引发肾脏病、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下肢血管病变及糖尿病足等。所以糖尿病患者需长期随访,定期复查及监测血糖,严格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和药物治疗缺一不可,这样才能控制血糖,预防慢性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