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她总能发现我们的闪光点” ——记台州中学教师冯丽照

作者:李萍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起床,她第一个到教室陪着学生们早读;课余时间,她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解压排忧……躬耕教育一线18载,台州中学教师冯丽照用爱心和真情,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她如一盏明亮的灯,始终温暖着她的学生们。

  筑梦——以师者之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冯丽照从2004年毕业踏上三尺讲台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默默奉献的轨迹上。今年已经42岁的她,留着一头短发,很有亲和力,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学生们都爱叫她“冯姐”。

  在学生们心中,冯丽照身上有着一种纯粹的力量,传道授业解惑,是一个真正的师者。让学生没有“包袱”地学习,是冯丽照的教育理想,也是她对自己语文课堂的要求。作为语文老师,她从不刻板教导、强硬灌输:或通过语文活动,不断激发学生兴趣;或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从生活中学语文;或用优美生动的语言展现语文的魅力,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作为班主任,冯丽照积极参加市级、校级的各种培训和进修,抽时间给自己“充电”,竭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以科研为先导,用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来指导工作。为走进孩子的心,她大量阅读心理学、教育学相关书籍,并将书中的知识用于实践。

  从教18年,冯丽照的教学理念是“把课教到学生心上”,但是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她发现有的学生存在学习焦虑、同学关系不融洽等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学习状态。她向记者提及曾碰到一个学生,高一上半学期的成绩是年级800多名,各科基础都比较差,对自己很没信心。她鼓励并建议这名学生找一门自己相对有把握的科目作为突破口。值得欣慰的是,这名学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拼命攻物理,物理成绩由原来全班倒数前几名一跃成为班级的第一名。这一进步着实惊人,她马上抓住这个契机,在全班面前表扬了他,并给了他更大的鼓励。之后他坚持不懈,一门一门攻克,最后在高考中取得了高出重点线40多分的喜人成绩,被心仪的大学录取。

  “她总是能发现我们的闪光点。”高一分班后依然在冯丽照班级的学生胡杨告诉记者,冯老师更像是他们的姐姐,用最温暖的方式让他们不断进步,向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奋进。

  在冯丽照带过的学生心中,她就是一个知识渊博、风趣幽默的老师,即使是学生犯了错,她总会找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用巧妙的方法引导孩子发现问题,获得成长的正能量。

  “有些孩子可能在学习的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很大,逐渐就失去了信心。但是我一直坚信,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一盏灯,都有属于自己的光芒。而我们老师就是用爱和鼓励激发学生潜能的,并且帮助他们逐梦的那个人。”在冯丽照看来,教育的艺术,更多的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而表扬和鼓励就是激发学生潜能的最佳途径。

  逐光——以爱为底色,注入学生成长动力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好孩子。”冯丽照经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说。从任课老师,到班主任,冯丽照执着地爱着自己的事业,爱着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除了日常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更是千头万绪、辛苦,而且责任重大,不少老师在悄悄“逃离”。然而,冯丽照18年的从教经历,一直就是和“班主任”这个神圣的名字捆绑在一起的。

  眼中有学生,手中有方法。多年来,冯丽照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始终将爱心倾注到班级管理中,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每接手一个班级,她总是组建优秀的班干部团队,以点带面,将班级工作细化责任到人。在学习生活上关心赏识后进生,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提升所带班级的整体水平。她把班集体中的每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培养,注重孩子们的个性化培养,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自己是班级重要一员,促使他们树立起对班级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

  每学期开学,冯丽照会和学生拟定班集体和个人的成长目标。在学生高一刚进校时,她就组织全班同学开展“种愿望”活动。每个同学写下高中的三个愿望,收集后密封于一个许愿瓶中,并在校园中的一棵大树下种下,相约毕业时再来收获。三年期间,学生可以时时感受愿望在树底下生长,为每天的学习注入能量。她还给学生展示各个名校的宣传片和资料,帮助学生尽早做好生涯规划,让他们为自己憧憬的大学奋力拼搏。

  冯丽照一直信奉,教育不是为了管理学生,而是为了发展学生;不是为了发展少数学生,而是为了让所有学生能够得到蓬勃的发展。她通过微班会、才艺展示、优点大轰炸等新颖的班级活动,让孩子们展现各自的能力和个性,实现自我教育,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关注每一个细节,欣赏每一位学生,讲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执教18年,冯丽照用自己瘦弱的臂膀,给了学生一片阳光,用慈母般的爱,在教师与母亲之间,画上了一个重重的等号,但一直以来,她都觉得学生们给予她的,要比自己付出的多得多,也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怀揣这样一份热爱,多年来她从未觉得老师和班主任的工作多苦多累。

  18年的迎来送往中,冯丽照就这样默默坚守平凡岗位,像一粒火种,温暖着身边的人,也感染着身边的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