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打好组合拳 温暖返乡路 ——我市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上)

作者:邱永华 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退役,只是结束军旅生涯的标识符,不是拼搏奋斗的休止符。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了各项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扶持政策,帮助这些可爱的人实现“英雄子弟兵”到“时代追梦人”的转变。在我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临海农商银行、台州中威消防职业培训学校等多家单位,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让退役军人们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

  每年的八九月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都要面向全市召开一场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会,帮助退役军人们快速掌握一项本领,尽快实现就业。近日,为期10天的“临海市2022年退役军人消防设施操作员培训班”一开班就吸引了70多名退役军人及家属参加。现场,老师通过理论加实地操作的形式,仔细地讲解各类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学员们边听边认真做笔记。

  “我们的课程设置是综合了目前就业市场的需求,并且结合退役军人的职业特点进行综合考评的。”现场,台州中威消防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周成泽向学员们科普了消防设施操作员合格证带来的就业优势。他说,持证上岗的消防设施操作员每个月的薪资将在原有基础上提升30%左右。目前,参加培训的退役军人取证率在90%左右。

  当前,建筑业蓬勃发展。消防设施操作员是作为各个大楼里消防设施维修、保养、检测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技术要求高,市场需求大。参加培训的学员中,不少人曾经是消防员,与这一岗位的适配度高。为此,台州豪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敏每年都会专门赶来,参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会,挑选一些优秀学员进入自己的公司。他说,退役军人忠诚可靠,学习技能的热情高,正是他们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强国兴军大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2016年至今,我市共为1000多名临海籍退役军人免费提供消防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2022年台州市退役军人、随军家属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紧密结合台州“七大千亿级产业”人才需求和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全面实施“赋能”计划。

  “除了消防设施操作员培训外,我市还开设了叉车操作、创业培训等培训课程,将扶持着力点从‘经济补偿’转为‘能力提升’,促进退役军人充分稳定就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尹先兵说。

  除了技术帮扶上岗外,退役军人在创业过程中也受到了礼遇。今年24岁的杜桥小伙单灵彬曾在东海舰队服役5年,去年退役后经营着一家眼镜店。店铺装修期间,他在资金上遇到了难题。在临海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单灵彬申请了30万元的“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当天办理业务,基本上当天就可以收到钱了,非常快捷。国家还是很照顾我们退役军人的。”看着手机上的到账信息,单灵彬笑着说。

  送来金融活水,共建共富新景。记者了解到,临海农商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双拥”工作。“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就是一款鼓励创业及吸纳就业的贷款,由台州市创业担保基金提供免费担保,由临海市政府按规定予以贴息。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只需向临海农商银行申请,就有望得到最高额度达30万元的贷款,贷款利率低至4.2%。截至目前,“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共授信600多笔,用信金额达到了800多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