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飞旋于记忆深处的陀螺

作者:项伟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陀螺,也称陀罗,北方叫做“冰尜”或“打老牛”。在南方,还有一个很形象的叫法,称为“打不死”,即越打越活,是谓“不死”。这种外表呈倒圆锥体,靠系在棍棒上的绳子不断抽打,以保持直立旋转、走动的小玩具,在上世纪那个物质匮乏、玩具稀缺的年代,给70、80后们的儿时,增添了无穷的乐趣,并珍藏在我的记忆里。

  陀螺看似简单,制作却不易,除了动手能力,还要用到几样木工器具,比如锯子、斧头、刨子等。先找一根酒瓶大小的圆木,用锯子锯下一段来,约6至7厘米长即可。然后用记号笔在圆木段的中间描上一圈,接着就是关键的一步:用斧头向内斜斫,将圆木中间以下的部分砍成标准的圆锥体,这点很考验制作者的手眼法,和对力度的把握—如果锥体部分斫得不标准、规整,陀螺的重心就会失调,旋转时,容易歪歪斜斜,难以保持平衡。

  接着,就是给陀螺做“鞋”了。陀螺主要靠锥体的顶端接触地面,高速旋转时,顶端部分易磨损,所以需要给它镶嵌一颗钢珠—这样既耐磨耐用,又能加快陀螺旋转的速度。此环节相对简单,但需要耐心:先用凿子在锥顶掏出一个比钢珠略小的坑洞,将备好的钢珠敲进坑洞,使钢珠镶嵌在锥顶,切记钢珠要露一小半在外面。当然,找不到钢珠的话,也有低配版的解决“方案”—不用挖洞,直接在锥顶正中的位置敲上一枚铁钉或图钉即可—省时省力,效果也不错。

  最后就是陀螺的收尾工作。用木刨对陀螺的圆柱、圆锥等部位进行修正、抛光;细致一点的话,会在圆柱中间位置凿出一圈浅浅的“腰带坑”,方便固定缠绕在其上的陀螺绳。更讲究一些的,会在圆柱顶端的平面上画出一些花样:比如先在边缘的位置,用红笔画一大圈,在中间位置,画一小圈,最后,在小圈里绘一个实心的五角星—陀螺旋转时,红圈里的五角星就像绽放开来的花骨朵儿,漂亮极了!

  陀螺做好后,剩下的就是尽情地抽打了。准备一根趁手的细木棒,顶端系一根绳子,以棉麻编的布带绳为佳,抽打前最好先泡水,这样抽起陀螺来,更顺手,更有劲道。发动、抽打陀螺的方法固然简单,但要使陀螺旋转得平稳且持久,却也需要一番练习的:先将棉绳一圈一圈地紧紧地缠绕在陀螺的“腰部”位置,人半蹲在地,左手悬空(离地数厘米)夹着陀螺,大拇指摁在陀螺的平顶上,以固定陀体,并保持水平,此时右手迅速向外平甩木棍,左手适时松开,陀螺就能凭借绳子拖拉带来的摩擦力,落地并旋转起来,拖拉越有力,陀螺的初始转速就越快。

  陀螺的玩法有很多,我们小时候常玩的有二三种。第一种最直接,比的是持久:就是多人同时发动、抽打陀螺,使陀螺在地上平稳且持久地旋转、走动,先倒地者为输;第二种玩法,比的是“走速”:找一长且平整的空地,画出起跑线,和终点线,间距一般为十几米。待一声令下,小伙伴们于起始线处,竞相发动陀螺,往终点处驱赶,先到者为胜。当然了,陀螺在中途先倒地“牺牲”者,也算输。

  时间像高速旋转的陀螺,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孩子,可能很少会去动手做一件心仪的玩具了,也就很难体会那种简单的快乐。而在我心里,那些曾经心爱的陀螺,似乎从未远去,它们旋转着,绽放着,像是岁月深处依次盛开的花朵,温暖了生命,温柔了春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