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作者:黄菊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母亲爱养花。

  小时候,家中不大的阳台上种满了花花草草,倒没有什么名贵的品种,无非是些吊兰、仙人掌、海棠花之类好养活的。种得最多的,当属茉莉。

  茉莉多在夏秋之际开放。记得那年7月的一天,我忽然发现花盆中的茉莉冒出了许多小小的花骨朵,如同细细碎碎的米粒。欣喜不已,遂告诉母亲,母亲淡然一笑,说:“是的呢,再过几日,花就要开啦。”

  原来,母亲一直在悉心照料它们,常常用淘米水去浇灌,怪不得能长得如此郁郁葱葱,满枝花苞。

  于是,我天天跑去观察。过两日,米粒大的蓓蕾已然大了数倍,星星点点,如同绿叶间点缀着一颗颗晶莹的珍珠。

  一天清晨,我在睡梦中醒来,忽闻满室花香,睁眼一看,原来是母亲把已怒放的茉莉花摘了几朵放在桌上。

  小小的茉莉芬芳淡雅,虽然香气远不及百合、栀子花浓烈,却清幽而纯净,久闻也不会腻味,让人难以忘怀。

  我急忙起来,跑到阳台上张望,只见朵朵茉莉迎风招展,洁白无瑕,晶莹似玉,片片花瓣在碧绿的叶子映衬下,显得更加的清秀脱俗。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大多数白色的花朵,都是在夜间盛放的。我总固执地相信,那是茉莉为了怕打扰到别人,才选择在夜半时分低调地盛开的。

  母亲拿针线把五六朵花穿成一串,挂在衣扣上,整个人便浸洇在淡淡的香气中,走动起来,空气中也弥漫着似有若无的香气,让我陶醉不已,我便要母亲给我也做一串。

  母亲于是挑了十几朵盛放的做成一个手环,我戴在手上,不时地闻一闻,可稀罕了。母亲还利用闲暇时间做了好多串分赠给邻居们。真正是“赠人茉莉,手留余香”。

  花事繁盛时节,采摘半开的花朵,晒在骄阳下,没几日便成了干花。于是,父亲喝茶时,顺便往绿茶中加几朵茉莉。揭开茶杯盖,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品之,自有淡淡的花香萦绕齿间,把茶叶的苦涩味冲淡了不少。

  渐长些,母亲告诉我:“茉莉花的栽培是极容易的,只需要剪下几根枝条扦插在土中,时常浇浇水,它便能成活。至明年,将赠你满园的芳香”。

  听闻此言,我对茉莉的喜爱又增加了几分。它是那么“贱”,对人类的索求那么少,只消一点泥土,少许阳光雨露,便可恣意生长。

  它虽然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玫瑰的娇艳夺目,不像梅花孤傲清冷,也不如桃花之灼灼其华,但它却活得自在、活得朴实,只想把一身清香留与人间。

  后来,偶然间读到席慕蓉的《茉莉》诗:

  茉莉,好像

  没有什么季节

  在日里,在夜里

  时时开着

  小朵的清香的蓓蕾。

  想你,好像

  也没有什么分别

  在日里,在夜里

  在每一个恍惚的刹那间。

  原来,茉莉就像那单纯而美好的爱情,哪怕喜欢上一个人,也是淡淡的,宁愿将那份爱深藏于心。瞬间由花联想到人,那种纯净又圣洁的爱情,怎不让人心驰神往。

  婚后,先生知我喜欢茉莉,也曾在自家阳台上种了几棵。花开时节,他一早就采摘了数朵置于我枕边。在阵阵花香中醒来的我,被他的点滴柔情感动着,感觉一天都是那么美好。

  世间有花千万种,正所谓“各花入各眼”,各色繁花,喜欢的人多了去了。晋陶渊明独爱菊花之高洁,唐周敦颐则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

  我呢,自然也对一切美好的、新鲜的花朵没有免疫力,但若要问我最喜欢的,我想,恐怕还是茉莉吧。因为它的朴素,不妖娆、不做作,在岁月的流转中,将清香一点一点地撒向人间,不忧亦不惧。

  也因为爱极了这种朴素淡雅的小花,后来,我索性将自己的微信名叫做“茉莉花开”,希望能做一个如茉莉般,自带清香又不张扬,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女子。

  其实,说起茉莉花,不独我个人钟爱,它同时也是许多人的心头好。

  你看,古人就曾作诗云:“冰雪为容玉做脂,柔情合傍琐窗隈。香从清梦回时觉,花向美人头上开。”简直将茉莉花比作了一位清纯可人的少女,她似冰雪一样剔透,又如白玉一般莹润,从不骄傲,只是默默地传送清香。即便在梦里,也让人无限留恋。

  而一曲以茉莉花为主角的江苏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不但曾经唱响大江南北,更是经常走出国门,作为重大场合演出的压轴节目。那欢快流畅的旋律,简单真挚的歌词,既是阳春白雪,又可雅俗共赏,成了中国文化的符号。

  写到这里,眼前仿佛又浮现出了茉莉洁白的身影,摇曳生姿。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