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书记活动报道集
字号:    [打印]

吴华丁在县级河(湖)长述职汇报会暨第一次总林长会议上强调:不断擦亮“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的生态底色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0月20日下午,县级河(湖)长述职汇报会暨第一次总林长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吴华丁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构建完善河(湖)长和林长责任体系,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建军主持,章维青、张招金、陈荣世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传达了第一次省总林长会议和台州市第一次总林长会议精神,并汇报我市林长制工作有关情况;各县级河(湖)长以现场发言和书面的形式作了述职。

  吴华丁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动美丽临海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今年是河(湖)长制机构调整之年,也是林长制正式实施之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林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定不移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增强守一方山水、护一方百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河(湖)长制、林长制的落地落实,不断擦亮“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的生态底色。

  吴华丁强调,要把治水工作摆到全面绿色转型的整体要求中去审视,摆到生态环境量变到质变的阶段转换中去把握,标本兼治、巩固提升,绘就“水清岸靓”的唯美画卷。要紧盯水质优良率,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盯牢重点断面水质,打好水污染防治战;要推进水域景区化,加快建设“美丽河湖”,提升农村水系,加强水土保持,打好水生态修复战;要坚持问题零容忍,坚决清零“四乱”问题,严厉整治非法采砂,加快推动水利项目建设,打好水安全保卫战。

  吴华丁强调,要以建设高质量森林临海为主线,以林业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综合施治、提质增效,筑牢“青山常在”的绿色屏障。要聚焦护林“增绿”,做大增量,做实存量,遏制减量,厚植绿水青山新优势;要聚焦改革“活绿”,完善数字林业架构,加快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固碳增汇行动,激发林业发展新动能;要聚焦富民“用绿”,增加经营性收入、保障性收入、资源性收入,拓宽共同富裕新通道。 吴华丁强调,河(湖)长制和林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各地各部门要攥指成拳、齐抓共管,通过协同发力抓落实、清单管理抓推进、立体监督抓闭环等方式,切实推动河(湖)长制和林长制由“有名”向“有实”、由“有力”向“有效”转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