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中青年该如何预防心脏病的发生?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你知道吗?心脏是人体内唯一一个不能休息的器官。当我们还是个胚胎时,它就已经承担起“跳动”的使命了。然而,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如今心脏出现问题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多,为什么心脏疾病在中青年人群中的发病率会增加呢?这是因为老年人对自身基础病的警惕性提高,反而是一些中青年人容易忽视自己的身体变化,缺乏体检意识和对疾病的正确认识。

  影响心脏健康的因素有很多种,包括吸烟、超重和肥胖、高血压、糖尿病、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载脂蛋白水平增加等。而年轻人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例如熬夜、饮酒、三餐不规律、缺乏运动等,是导致心脏类疾病多发的主要诱因。

  有的年轻人担心,自己经常心跳加速,这是心脏病变的信号吗?没有基础疾病的人在情绪波动、受到惊吓或饮酒、运动后,都有可能出现心跳加速的情况,如果在上述条件下出现这些症状,不用太担心。

  但长期心率过快,对身体肯定不好。如果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在安静的情况下每分钟心跳超过80-90次,就算心跳过快,容易增加心脏疾病发病风险。因此,要学会控制情绪,适度运动,戒烟限酒。

  哪些心脏信号需要警惕?心脏疾病的表现非常多,例如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除了胸闷、心痛、心慌、气短、嗓子发紧等症状外,还可能出现上腹痛、牙痛、下颌痛、左侧手臂痛等不典型心绞痛的表现。碰到这类情况,最好马上去医院,以便及时发现病情。

  虽然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的头号死因,但庆幸的是,80%的心脏病和中风都是可以预防的。尽量不熬夜,保证良好的作息,能让身体得到更好的休息,减少猝死的发生;健康饮食、同时控制抽烟和饮酒,可以降低患病的风险;适量的有氧运动,利于提高身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还可提高心肺功能,保护好心脏,但每次运动时,要注意保持自身的心率在身体承受最快心率的70%左右,以免出现运动风险;最重要的是,保持定期监测和控制血压、血脂、血糖水平,健康的成年人一个月左右测一次,有三高病史的人群半个月左右一次,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心脏病和中风。

  生活中总是避免不了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但在这个充斥着压力和焦虑的时代,我们更要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释放压力的方法。保护心脏健康要从保持乐观的心态开始,遇事少生气,不要激动,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能平淡看待。这些科学、健康的小提示,都能帮助我们及时避免一些心脏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