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千万工程”造就未来乡村

作者:临海市白水洋镇 王威锋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31日

  二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开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推动万千乡村的华丽蜕变。如今,“千万工程”向“千村未来、万村共富”迭代升级,将造就更美好的未来乡村,而建设好未来乡村仍需持之以恒的努力。

  建设好未来乡村,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千万工程”,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始终扎根于人民群众的乡村实际,守牢为民服务的初心,最终实现了阶段性的成就。“千万工程”实施以后,浙江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提升。可以直观看到的是浙江农村实现了树立的目标,现在已经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公交,户户通自来水,村村通网络。

  建设好未来乡村,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浙江在开展“千万工程”时,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走生态保护之路。因地制宜立足特色产业,实现了从农村脏乱差到乡村“美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促进了浙江农村产业的发展。如今,浙江农村立足本地的优势资源,形成了以特色农业产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带动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据统计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建设好未来乡村,要始终坚持科技赋能的创新。农业在未来乡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落实好农业的发展、更好地实现其现代化就需要抓住农业科技在其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以科技的能量助推未来乡村行稳致远,为数字化时代的未来乡村增添光彩。如今,可以看到的是许多地方正在推进无人农场建设及试验基地,乡村的田间地头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机械化设备,广大科技工作者对现有农用作业机械进行了无人化改造,初步实现了耕、种、管、收、无人化作业。同时,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农村地区提供相应的科技培训、产业指导、科普讲座等精准的科技服务,把论文写在了田间地头上,让科技在未来乡村扎根,更好地助力未来乡村发展。

  “千万工程”点亮万千乡村,更将造就更美好的未来乡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国的乡村都将用自己的生动实践续画这一美丽蓝图,接续这场二十年的美丽接力。相信,征程未有穷期,明天必将灿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