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莫让乡镇党校“有形无效”

作者:临海市杜桥镇 徐梦雪  来源:  时间:2023年08月31日

  乡镇党校是党员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的执政能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近日,多地发文深化乡镇党校建设,对健全领导组织体系、规范教学组织安排、加强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最新的要求,旨在用真手段提升乡镇党校的“软硬实力”,让乡镇党校实现“有形有效”。

  筑强基层党员“充能站”。基层党员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需要平台持续“加油”,建好用活乡镇党校,能充分发挥出乡镇党校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为基层党员、乡村振兴“头雁”充电赋能。针对部分乡镇党校存在的无场所、无师资、无经费、无培训“四无”现象,多地推出的乡镇党校建设责任制,明确乡镇党委书记是乡镇党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利于倒逼乡镇党委履行党校“办建管”主体责任,让乡镇党委书记当好“坐镇人”,协调推进乡镇党校建设工作格局,增强乡镇党校办学活力,有力确保乡镇党校“建得好、用得好、管得好”。

  抓实党员教育“硬需求”。党员教育阵地建设是开展党员教育的主要载体,是健全党员教育基础保障体系的必要一环,直接决定着党员教育工作的质效。乡镇党校既要紧扣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新任务、新要求,又满足不同年龄层次、文化水平、职业行业的基层党员差异化需求,如何让基层党员更好学懂弄通值得花“大力气”“大功夫”去琢磨、去研究。持续秉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储备一批“讲得好”的师资力量,创新实施“订单式”的教学方法,推出“对胃口”的培训课程,保证教育“对口”更“对味”,实打实为基层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增强教育培训“吸引力”。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员培训更事关党员权利义务,必须抓好。基层党员数量庞大,乡镇党校虽解决了基层党员培训的诸多难点问题,但当乡镇党校建好了、师资引进了,怎么吸引党员来学,便成了难题。充分运用研讨式、案例式、经验交流式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帮带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学理论、钻业务、长才干的积极性。培训前深入摸底调研培训需求及知识短板,采取案例式、讨论式、体验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的授课方式,精准设置培训内容,让干部培训“接地气、有人气”,让乡镇党校里的培训更具吸引力,着力弥补业务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

  乡镇党校是基层党员教育的主阵地,要始终秉持“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质量立校、从严治校。打造“有形有效”的乡镇党校,不断焕发出“家门口”党校的活力,激发出基层党组织活力,打造乡镇党校形实魂,赋能乡村振兴强引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