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漫游紫阳街

作者:羽 枫文并摄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2021年,我第一次来到千年古城——台州府城。站在城门前,右边门头写有“兴善”两个字。

  踏入兴善门,一块半圆形的空地被高墙包围着,用手触摸墙面,砖块上的青苔与凹陷诉说着这座城墙的漫长岁月,沉重而又充满活力。那一块块石砖砌成的墙,历经沧桑,浸透了千百年前先辈们的汗水和智慧。

  “我习惯在包里藏一瓶百无聊赖,打发人间的白云和苍狗,设计睡着的未来。”我被歌声吸引,循声望去,城门下坐着一位青年,弹着吉他,对着手机独自吟唱,边上几位乘凉的老大爷静静地坐着,听着音乐,很是惬意。

  走进城门,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砖瓦建筑,青色的瓦片,木质的房梁,一排排飞檐翘角,精致而古朴典雅的石雕,让人过目不忘,仿佛穿越至千年前。

  转过城门口,来到兴善门检票口,拾级而上,我一边欣赏着古建筑,一边感叹时光飞逝。遥想当年,民族英雄戚继光率领将士们在城墙上奋勇杀敌,抵御倭寇侵袭,一方百姓方能享受这太平盛世。我站在城墙上,闭上双眼,当年战场上金戈铁马的场景浮现脑海。一直以来,肃穆庄严的城墙,宛如身披铠甲的铁血战士,守卫着后方万家灯火。

  日暮西山,从城墙上向北面看,一条“光带”绵延数百米,灯火通明,这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紫阳街。我拿出手机,选择夜景模式,随着曝光结束,这条“光带”被定格在我的手机里。我仔细望着这条“光带”,它仿佛是流动着的血脉,而行人则是一个个细胞,川流不息中,跳动着老城蓬勃的生命力。

  我从城墙上下来,目光落在一块石碑上,碑面刻着“紫阳古街”四个字。这条街形成于唐宋,具有鲜明的“里坊制”特色,其名是为了纪念北宋年间出自紫阳街樱珠巷的道教南宗始祖紫阳真人张伯端。该街全长1080米,纵贯全城,是目前国内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历史古街。

  进入老街,小吃店沿街两侧铺排开来。来这之前,我就听闻紫阳街有许多临海的特色美食。走进其中一家,看着挂满食物的图片墙,我陷入了选择困难症,太多美食让人无从下手。我随手点了几道菜,坐在位子上静候美食的到来。这时,桌上一张卡片吸引了我的目光,卡片正面印有紫阳真人的画像及这家小吃店铺的信息,淡绿色的背景,紫阳真人着紫灰色衣裳,给人一种古雅的美感。对于紫阳真人,我早有耳闻,他曾任台州府吏,主张“儒、释、道”三教合一,仙风道骨,被尊为“南宗始祖”。我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与他“相见”,这样的设计确实讨喜,不禁让我对紫阳街多了一份好奇。

  不一会儿,4个不规则椭圆形物体放在一个盘子里被端了上来,它们色泽淡黄,表面撒了几勺白砂糖。我轻轻咬下一口,酥软的表皮瞬间破开,包裹在内的豆沙顺势而出,香甜可口。一个吃了当然不过瘾,我也不管会不会胖了,另外三个瞬间一扫光,这么好吃的美食应该能骗过脂肪吧!抬头看墙上的图片,通过相貌我知道了它的名字:蛋清羊尾。虽然不理解其中含义,但这名字确实取得可爱。向店员打听后,知道其取材“蛋清”,形似“羊尾”而得名,至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是临海唯一入选《中国菜谱》的名小吃。除此之外,糟羹、扁食皆是本土美味,由芥菜、咸肉、芋头等食材制作的咸羹,口感软糯、回味无穷;扁食类似于饺子,包法不同,馅料更加丰富。

  走出店外,天色已完全暗下来。慢慢逛着,这条街似乎没有尽头,虽然第一次来,但我对这儿的建筑有一种亲切感,每个屋檐翘角的弧度、角上的塑像以及高低的层次都让我赞叹能工巧匠们的精湛手艺,一切构造是如此的和谐、典雅,好似一件件艺术品。黄色的灯光从下往上打亮屋檐,一根根木头交错排列,青砖白瓦间,斑驳的倒影形成一幅幅年代感久远的历史画卷,我忍不住一次次拿出手机,截取部分光影作为纪念,这是台州府城先辈们留下的艺术品,值得珍藏。

  随着人潮,我继续前行。一路上,乌饭麻糍、麦油脂、麦虾……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人目不暇接,古街真是“卧虎藏龙”。我不禁有点后悔,刚才怎么就吃多了呢!这时,前方人多了起来,长长的队伍挡住了去路。走近了,看到一家店铺的桌上摆满了糕饼,原来这是一家以做海苔饼出名的糕饼店,临海人做吃的真是有一套,看似月饼的糕点,有了海苔的加入,不油腻,吃起来还有淡淡的清香。

  双眼千佛井、古旧的中国人民银行、挂满灯笼的戏台……这些充满年代感的建筑在紫阳街不胜枚举。走着走着,一座牌坊映入眼帘,上面写有“永靖坊”三个字。经了解得知,这是我们祖先建造的一堵坊墙,紫阳街上每隔百丈就有一堵,坊墙高三丈余,宽五六丈,拱门高丈余,每堵坊墙都有一个名。往北一直走,我相继经过“清河坊”“迎仙坊”“奉仙坊”“悟真坊”。前人用心良苦,设计出别具一格的建筑,这些牌坊下既是人行道,又能通马车,还能防火,先人们的智慧,可见一斑。这些牌坊还有玄奇的传说故事,据传“奉仙坊”是古时仙人在此修心养性,仙人飞升后,城里的百姓在这儿供奉仙人,故而取名“奉仙坊”。“迎仙坊”的传说则是这里曾是块风水宝地,百姓和乐安康,人们生活幸福美满,吸引不少仙人下凡游历,为迎接“仙人”,百姓就修建了“迎仙坊”。这些神秘莫测的民间故事,为这条老街增添了玄幻的色彩。

  2023年9月,我故地重游,紫阳老街焕然一新。兴善门前多了一群表演民间杂技的演员,他们或耍着牛皮做的长鞭呼呼作响,或穿着汉服跳着传统舞蹈。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气功表演者,他喝下一口油,丹田一运,嘴巴里竟能吹出熊熊烈火。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绝活,如今现场观看让人震撼。精彩的民间表演赋予这条古街更多的烟火气,街两旁随处可见“府城老字号”小吃,穿汉服的游客穿梭其中,他们品尝美食、打卡拍照,静谧的老街,热闹非凡。

  夜色渐暗,华灯初上,我再次登上兴善门的城墙,城墙上挂了许多鱼形花灯,在它们的点缀下,幽暗沉寂的城墙变得“活泼”起来。原本空旷的城墙脚下,人影绰绰,唱歌的歌手多了起来,可不知为何,我耳畔回响的仍是那首歌:“我习惯在包里藏一瓶百无聊赖,打发人间的白云和苍狗,设计睡着的未来。”

  我独自走在街头,依然会在飞檐翘角下停留,人潮汹涌,灯光闪烁不止,走过每个牌坊,回味着从前,享受当下老街带给我的闲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