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宋韵夜游”潮出新高度

“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新升级——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11月17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秋日的临海夜晚开启了新一番的热闹。紫阳街历史文化街区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成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典范。

  台州府城,全省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它展现了宋代州城的城市肌理、文化生态以及生活气息,而紫阳街历史文化街区正处于这座古城的核心区域。该街区由一条全长1080米的紫阳街、20条辅街构成,范围东起巾山公园,南至江滨路,西面靠近府前街,北面与广文路相邻,面积约19.2万平方米。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台州府城的历史韵味和现代生活的交融,是体验台州历史文化的重要去处。

  自古以来,众多文人墨客纷纷踏足此地,留下了丰富的文化瑰宝。清代著名诗人齐召南曾留下这样的诗句:街名璎珞记台州,州城故宅紫阳楼。楼边父老多能说,曾是仙踪几度留。

  这里蕴藏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无数令人回味的故事,诸多珍贵的记忆等着我们去发掘和传颂。

  近年来,紫阳街历史文化街区紧紧围绕“千年台州府,江南真宋城”这一城市主题,把握宋韵、美食、年轻等“流量”要素,将文化体验、旅游休闲、多元化业态及慢生活方式完美融入古城,既凸显了自身特色,又实现了优势互补,成功打造了一条文旅商一体的产业链。

  夜幕中的紫阳街,灯火通明,烟火升腾,府城宋韵IP形象、主题灯展、互动网红打卡点、文博圈等内容,“府城雅集忆宋夏”、“活古城真宋韵”沉浸式演艺、临海城市Live秀、柴古唐斯越野赛等主题文化,特色鲜明、夜间引流能力强,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赏和参与,让古老的台州府城变成了一座热闹非凡的“不夜城”。

  紫阳街历史文化街区以其独特的亮化工程,彰显出文化街区特有的建筑线条与轮廓。紫阳街的南段,近来挂满了宋韵十足的油纸伞,它们巧妙地将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相结合,生动展示了临海丰富的文化底蕴,也让紫阳街多了一个网红打卡点——“伞巷”。如今,紫阳街已变成一条既具历史传承又充满未来活力的府城街巷。

  “府城雅集忆宋夏”“活古城真宋韵”等沉浸式演艺活动在紫阳街如期上演。活动现场,绚丽的歌舞表演与热闹非凡的街头杂耍交相辉映。与此同时,还有棋艺高手的精彩对弈。此外,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等体验项目,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到宋朝文人的闲适雅趣。在这里,新潮演出与宋韵集市共存,游客可以尽情探索和享受各种夜游模式,无论是现代的还是传统的,都能满足大家的喜好。

  在宋韵市集的“府城雅集忆宋夏”活动中,全新夜市品牌闪亮登场,吸引无数游客。其中果子铺、鲞腊铺等24家宋代夜市特色店铺的掌柜均身着宋代服饰,售卖各类宋代食品与产品,为游客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宋雅生活体验。

  新建的梅浦窑数字文化体验馆以现代展陈和高科技互动项目为载体,巧妙地将精美瓷器与台州府城的宋代风情生活相融合。数字科技在这里化作绿水的涟漪、青山的叠嶂以及千年的梦境,让游客瞬间穿越时空,沉浸在如诗如画的境界中。如今,该馆已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来府城打卡的新地方。

  以状元楼和东湖为亮点,台州府宴项目正着手打造一个全新的沉浸式夜游体验。通过整合府城夜游体系,该项目将进一步充实古城夜游的多样性,推出状元楼“楼秀”,为游客呈现更加璀璨夺目的夜游画卷。

  如今,紫阳街已吸引了200多家各类文旅业态商家的入驻,包括9家精品民宿和70多家咖啡茶饮店铺,而白塔桥饭店和荣家小吃等临海特色餐饮,更是成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魅力之源。

  以业态为根本,让府城里的紫阳街拥抱新潮。一场场接续开展的百年老店复兴行动,将面临消失的非遗项目拉回大众视野,布展提升非遗展示馆6家,激活复兴“台州府城老字号”并授牌10家,恢复百年老店10余家、传统店铺60余家。分段规划业态发展,以文化体验、潮玩文创、特色民宿等为核心,打造一系列精品业态。高端连锁品牌如星巴克、新荣记、华胥氏江南赞旗舰店等相继入驻,助力打造辐射古城的夜经济特色街区。持续高品质的建设,让“临海特色”深入人心,为城市增色添彩。

  古城正为游客翻开越来越精彩的篇章。未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将进一步提升沉浸式体验游线,形成独属于临海的夜文化、夜特色,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夜间文旅消费体验,让“夜府城”的“宋韵之味”成为游客的“难忘之夜”。(文图来源:临海文化和旅游)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