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在有风的小院喝咖啡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1月05日

  寒风吹遍江南,冬天就在一夜之间到来。

  有阳光的午后,在一方小院,细品一杯“临海特调”咖啡,看光影在古建筑上横跳,倾听风从远方带回的声音。临海人管这种闲适的浪漫叫做“调泰”,而这也是不少人重返小城的原动力。

  90后临海小伙汪明秋就是“返临大军”里的一员。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他就是将这份“调泰”具象化为了人人都能参与进来的“有院咖啡”。

  回到家乡回到有院子的地方

  回到临海之前,汪明秋在杭州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对于他选择回到小城临海的决定,身边的朋友起初都不是很理解。

  “外面的城市很精彩,但是节奏也很快。”汪明秋说,只有回到了临海,他才感受到生活的“踏实感”和“收获感”。再加上近年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一路火爆出圈,他敏锐地感知到了在家乡创业其实也大有可为。“刚好家里人在紫阳街上有一幢空房子,大家都非常支持我回来‘折腾’。”

  为何选择在老街开咖啡店?全因空房自带的露天小院。150平方米左右的院子,阳光能晒到下午3点钟以后,非常适合闲坐发呆。

  “闲适,是临海的城市基调。我希望这里是大家的‘解忧杂货铺’,走进这里只是为了等一等时间。”汪明秋说,2021年他的“有院咖啡”正式进入装修阶段。

  传统建筑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赋予了老房子新的生命。走进“有院咖啡”,工业风设计风格瞬间让人耳目一新。外立面上的青皮老砖、雕花的木制窗台以及拐角处不期而遇的中式仿旧家具,巧妙地提醒着大家这里是千年来生生不息的紫阳街。一方小院,是这里最大的看点。晴天,阳光斜穿过对面的矮房,落满了地面,千年的光阴仿佛在此刻定格;落雨时节,江南细细的雨丝飘满一院,坐在落地窗前静观风雨如晦,街上传来细碎的脚步声……

  “每当我遇到烦心事时,就喜欢到这里坐坐。”王莹影是住在附近的住户,不久前她也从上海回到了临海工作。她说,心安归处是吾乡。眼前的这方小院,就是她在繁忙的生活中可以暂时歇歇脚的“有风的地方”。

  应季而生

  传播临海的咖啡味道

  为临海特调一杯咖啡,是汪明秋对“有院咖啡”的另一个期许。

  “临海是一座有口福的城市,一年四季都有‘限定美食’,我希望能把它们融入到我的咖啡里,带着大家一起解锁更多的临海味道。”汪明秋说,现在“有院咖啡”里,共推出了20多款饮品。其中,从海苔饼中萌生创意的“海苔生椰”和采用了涌泉蜜橘的“绿沉香橘”等“临海风味咖啡”是深受顾客喜欢的“明星产品”。

  “每一款具有临海元素的咖啡,都是我们反复测试、斟酌后再面向市场的。既然要做,就要做得像样。”汪明秋做事是临海人惯有的“追求极致”的“完美主义”与“不服输”。他说,为了做好这杯咖啡,他曾花了7个月的时间把全国各地有名的咖啡馆都跑了一遍,学习选产品以及怎么迎合市场。比如“海苔生椰”,他和团队小伙伴就曾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把市面上所有的生椰乳都试了一遍,从中择优。海苔也选用不加任何佐料的高品质产品。

  在传播临海味道的同时,汪明秋也想为临海特产走向全国添一把火。比如像秋季限定的“绿沉香橘”就是涌蜜橘与咖啡文化的一次碰撞。新鲜的涌泉蜜橘果肉熬煮成果酱与咖啡液大胆融合,带着植物清香的橘皮被研磨成粉,洒在咖啡顶部,成为点睛之笔。

  “我们的涌泉蜜橘自古有一绝就是‘吃橘带皮’,我们的研发创意就来源于此。”在与客人的闲聊中,汪明秋总是骄傲地介绍着临海特产背后的故事与说法,经常引得游客们好奇询问购买方式,在无形中提高了临海特产的知名度。

  “接下来,我们还将根据临海的季节特产,开发更多的特调咖啡。”汪明秋说,从另一个角度说,临海的优质产品也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意。

  小城大梦

  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

  2023年10月,“有院咖啡”正式开门营业。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平均都有100多人到店消费并且一直呈“涨粉”趋势。与此同时,他还收获了不少好朋友。

  “开店也是一种交流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我和一些顾客成为了朋友,也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创业小伙伴。”汪明秋说,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自己扎根临海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王忻然就是汪明秋口中那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她在紫阳街的不远处也经营着一家“美式热狗”小店。她希望自家小店能成为家乡人民品尝“世界味道”的窗口。旁人听起来有些滑稽的想法,汪明秋却一直很认同。同为创业者,他们有着共同的信念:在小城也能实现大梦想。

  “回到小城临海创业,并不等于普世意义上的‘认输’。我们一直都认为只要把自己喜欢的事业做好,就是一种勇敢的英雄主义。”王忻然反复用了“回浦男篮夺冠”的事件来论证这一点。在她看来,梦想不会被城市的大小所束缚,更多的是中途为之努力的过程。只要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更何况,临海的营商氛围很包容,在这里创业很有底气与奔头。

  “临海的文旅发展态势非常强劲,我们接下来准备结成创业联盟,将小院周边的几间空房也开发出来做餐饮民宿综合体。”说起今后的创业规划,汪明秋和王忻然一拍即合。风风火火的两个人,说干就干。这段时间,他们已经开始着手设计民宿的风格了。

  世界熙熙攘攘,在有光的日子里去有风的小院喝一下午的咖啡,听一听那些自由与梦想,也不失为另一种“临海节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