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儿童流感高发季来袭 家长们如何应对

作者:市一医院儿科 胡汉军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手触污染物而感染。临床发病急,高烧明显,体温可持续高达39℃-40℃,而且全身症状重,如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感明显,同时常伴有局部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及咽喉疼痛,一般经过3-4天后体温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要1-2周。如果流感轻与普通感冒相似,症状2-3天就可以恢复。

  二、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流感相对普通感冒,体温更高,持续时间更长,全身症状更重,并发症和病死率也更高。

  三、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1.高热持续不退。

  2.精神差,嗜睡,烦躁,剧烈哭闹。

  3.进食量、饮水量明显减少。

  4.咳嗽、气喘明显。

  5.呕吐或腹泻明显,特别是伴有尿量减少和精神差。

  6.以上任意一条表现伴有惊厥者,都需去医院就医。

  四、儿童流感期间的护理。

  1.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流感期间,患儿不可以吃大量生冷蔬菜和水果,更不提倡喝大量的果汁。感冒时,推荐患儿食粥,清炒的青菜即可。若有呕吐、腹泻的患儿,只服用米汤或面汤即可。食用水果时,建议选择当地时令水果蒸煮后食用。

  2.适当添减衣物,不要过度捂盖。即使在发热状态下,衣服也不要过度添加。可以抚触患儿后颈部是否温暖,手背微凉,手心温暖即可。若后背出汗,即表示衣被过厚。

  3.家长不要过度惊慌。妈妈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特别是3岁以内的幼儿,妈妈的温暖、淡定以及更多的陪伴与拥抱,能让孩子安心,也是度过流感病程的重要因素之一。

  五、儿童流感治疗与预防。

  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一般接种后两周见效,一般建议10月或11月进行接种。

  此外,很多家长把流感治疗药物奥司他韦当成预防手段。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药物,对于密切接触流感患者的人群有一定预防作用,预防的剂量以及使用方式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盲目使用药物。奥司他韦只是针对流感的治疗药物,对于一般感冒没有效果,建议感冒发烧的宝宝先进行流感化验,确诊后再进行治疗,不要盲目用药,最好尽快就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