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防疫农时两不误

我省开启“别样春耕”

作者:  来源: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2月18日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张泽民 李曜清 叶韦廷 金莉燕)疫情防控下,工人短缺等难题,让今年的春耕备耕开始得并不轻松。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我省各地未雨绸缪,见招拆招,力争防疫、农时两不误。

  本地工人帮采茶

  在长兴县水口乡水口村,茶农顾继根告诉记者,他承包了100多亩茶山种植白茶,今年茶叶长势茂盛,有望增收,但因找不到采茶工犯了难。

  每年采茶季,长兴各个茶场都要招募大批外来采茶工。以水口乡为例,茶叶种植面积1.25万亩,往年需要大约1万名采茶工,其中70%是外地采茶工。在当地,像顾继根这样请不到采茶工的茶农还有不少。为此,水口乡立即组织各行政村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动员本地村民参与采摘。

  日前,一份刚刚签订的茶叶采摘劳动合作协议,让茶农王圣海吃了一颗定心丸。与他签订协议的,是附近后坟村的村民唐玉珍,她今年要去王圣海的茶园工作。

  “像唐玉珍一样,今年很多本地村民加入了采茶队伍。”后坟村团支部书记徐江浩告诉记者,经过排摸,今年村里可以从事茶叶生产的有400多人,人数比去年多了一倍。

  省农业农村厅首席茶叶专家罗列万建议,在疫情还未解除的情况下,各地可以引导分区错峰采摘,重点挖掘本地采茶人员潜力,掌握其健康状况,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要引导做好每位劳务人员的健康情况和相关信息登记工作,做好分散住宿、测温消毒、安全就餐、包区块采摘等预案工作。

  农机“线上”订单多

  嵊州三界永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永明说:“现在因为疫情,农户通过电话和微信下单,对于那些想要上门购买的,我们也劝说他们在‘线上’接洽。”

  这几天,合作社通过“零接触”的方式和20多位大户签订了农机供销协议,向他们提供春耕急需的大中型拖拉机、新型履带式耕作机等农机,总金额近200万元。三界镇友谊村村民陈月中是当地种粮大户,通过微信向合作社订购了6台旋耕机、4台打浆机。

  嵊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春耕备耕工作不受影响,已经提前做了许多“功课”,通过现代化的育苗工厂,培育了320万株蔬菜苗,品种包括茄子、辣椒、青瓜、南瓜等20多个新优品种。同时积极开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等多种社会化服务,畅通农业生产必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运输渠道。

  疫情防控期间,奔走于田间地头的农技人员就像及时雨,为农民送种子、送化肥、送技术,更送上了信心。今年,龙泉市种植水稻、蔬菜超过30万亩。省种子管理站赠送的蔬菜种子以及龙泉的储备种子,都将尽快送到种植户手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