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政策红包护航复工复产 筑牢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基石

作者:罗振瑞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0年02月22日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一手打好疫情阻击战,一手推动经济平稳运行。连日来,从国家到地方,在全力战“疫”同时,有力有序有效抓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强信心,复工复产尽享政策红利。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带来不小压力。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国家及时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从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到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乡运行等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市场流通销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复工复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员工及时返岗、尽早开工;从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前以及生产过程中检测筛查、通勤保障、个体防护等疫情防控工作,到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机器、用工、资金不足等问题,抓好原辅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从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到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一揽子全面配套的政策组合拳,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既及时协调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也为确保疫情防控拥有充足物资保障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暖人心,复工复产彰显民生为本。生活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也是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底线要求。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确保亿万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对有力有序防控疫情、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从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增加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启动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应急监测,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到指导引导商业企业增加商业库存,充实生活必需品储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生活必需品保供的重点企业给予贷款优惠利率等政策支持;从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到把握春耕备耕关键时节,组织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从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到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桩桩件件都旨在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充分彰显了民生至上的厚重情怀。

  筑同心,复工复产升腾企业希望。企业复工复产对于稳定市场供应具有重大作用,是防控疫情的“另一只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国各地企业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稳定经济运行。迎难而上,一方面生产在恢复,另一方面信心在增长。“现在我们的产品需求非常旺盛,”“等到战‘疫’胜利了,开足马力把业绩再赶上来!”综合各地企业的看法,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普遍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战“疫”当中,一些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也在拔节生长,引人瞩目,诸如猪八戒网宣布投入超过1亿元的服务资源,在线集结万名专业人才,通过猪八戒网平台为10万家企业提供“免见面”服务,帮助这些企业开展线上复工运营;美团买菜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四地的销售量都有明显上涨等就是最好的例证。“对未来经济迅速恢复,我充满信心。”诚如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中国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最近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出台各种政策来扶持企业,我坚信中国经济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