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请给“最熟悉的陌生人”更多的尊重与关怀

作者:卢呈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3日

  皮肤黝黑,动作利索,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是外卖员、快递小哥的真实写照。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确保物资供应的重要一环,他们在维系城市正常运行、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是和医护人员一样重要的最美逆行者。

  交通管制期间,许多快递员主动请缨加入这次特殊的“加班”。一个多月来,他们运输防疫物资,收发生活必需品,为市民发放口罩,为学生派送课本,披星戴月,甘愿与家人隔离。餐饮恢复经营后,外卖小哥们开启了服务接力。他们中许多都是早上开始接单,深夜才收工。他们说,自己这么卖力跑除了赚钱,更重要的是:“有许多人等着吃饭呢,都上班了,不点外卖很多人没得吃了。”他们还说,自己多跑跑腿,是为了大家少出门,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他们是疫情中默默付出的逆行者,是疫情中安心“宅”的护航人,却是大家甚少关注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也许,大部分市民对他们的记忆只有几秒钟,也就是说完“您的快递放在门卫室了,请查收。”“您好,这是您的外卖。”一句话的时间。可知,他们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因客户评价与绩效工资挂钩的工作机制,让其在与客户的沟通中处于劣势地位。而即便如此,客户对他们的评价却也是不满、无感多于好评、尊重,甚至是批评、打骂。如前不久,网上热议的一位不知何故感染新冠肺炎的快递小哥,在特殊时期产生的“工伤”,却被消极情绪本末倒置,让无数正奔波在路上的同行感到心寒。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快递外卖行业的运营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减少了人们的外出频次,但也因此把更多风险留给了自己。勿忘每一位坚守者,让每一位辛勤付出者得到尊重与关怀。笔者认为,全社会要形成一个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外卖员群体的共识。当快递、外卖送到自己手里时,咱们别急着回头,记得说一声“谢谢”;当快递、外卖耽搁了时间,也别抱怨,请对他们多一点理解。我们每一个人要争做优化环境的推动者,去尊重每一位为我们日常生活东奔四跑的人,尊重这群特殊的“逆行者”。此外,政府部门、商业平台、快递企业,要更加注重配送环节的安全防护和防疫检查,为他们铺平“投递路”,织好“安全网”,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让他们得到应有的职业归属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