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泐翁此去问谁禅

作者:何薇薇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06日
宗泐禅师书法
  他是明太祖朱元璋口中的“泐秀才”,他是奉旨西行取经的明代版“唐三藏”,他8岁就在龙兴寺出家,他是临海人,他叫宗泐。

  宗泐,字季潭,别号全室,后世又尊称全室宗泐。元延佑五年(1318)出生在临海一户周姓人家(一说原姓陈,因父母早亡,后为周家养子),8岁时即在临海天宁寺(即今龙兴寺)出家,14岁剃度,20岁时至杭州净慈寺,欲从高僧笑隐大?。大?禅师试以《心经》,宗泐出口成诵,大?遂为之授具足戒。

  宗泐在净慈寺从大?禅师学法数年,“博咨经典,精求义蕴,律论梵藏,备尽厥旨”。大?禅师圆寂后,宗泐回归临海,居龙兴寺等处修行,道法益盛,声名日隆。后应杭州僧众坚请,出主中天竺万寿永祚寺。

  宗泐禅师不仅精通佛法,兼善诗词,长于隶古,同时期的文学家、书法家如虞集、黄溍、张翥等名家皆推重于他,引为方外之交。明朝初立,朱元璋命各地推举明智高行的僧人,宗泐高居其首。他曾先后住持中天竺寺、径山寺、天界寺等佛门重地,官至僧录司右善世,为当时的佛教领袖。《明史》《明实录太祖实录》《高皇帝御制文集》《列朝诗集》等均有记载其生平事迹。

  据《高皇帝御制文集》中“赐宗泐免官说”所载,明洪武九年(1376)春,朱元璋暇游天界寺,与住持僧宗泐相谈,十分欣赏宗泐博通今古,儒术深明,佛法精妙,形态幽静。随从的人说:“这个僧人举止不凡,饱读儒学,大知礼义,不该做隐居之士啊!”朱元璋深以为然,便命宗泐“育须发以官之”。宗泐为免当场拒绝触怒朱元璋,便姑且奉命不辞,等到头发长了数寸,朱元璋想召他为官时,他才再三辞谢,并表示希望终身守在佛门修行。朱元璋对其不为俗世名利富贵所动的品行大加赞赏,便依从所愿,不勉其难。

  洪武十一年(1378),宗泐奉朱元璋旨意出使西域, 其间“涉流沙,度葱岭,遍游西天,通诚佛域”,历时五年,往返十四万余程,取得了《庄严宝王》《文殊》《真空名义》等真经宝典。同时还携回了此前亦奉使西域,却因病寂于省合剌国(今斯里兰卡)的高僧觉原慧昙的遗衣。归国后,朱元璋授宗泐僧录司右善世一职,仍住天界寺。为庆法喜,宗泐又奉诏作《赞佛乐章》八曲,分别为善世曲、昭信曲、近慈曲、法喜曲、禅悦曲、遍应曲、妙济曲和善成曲等,一时传为朝野雅音。

  古时交通不便,去往西域之路,道路相迷,人物难测,其中艰难,可以想见。《皇明文征》中有宗泐所作《和苏平仲见寄》诗一首:“西去诸峰千万层,帐房牛粪夜然灯。马河只许皮船渡,戎地全凭驿骑乘。青盖赤幡迎汉使,茜衣红帽杂番僧。愧如玄奘新归洛,欲学翻经独未能。”一路上多少的风霜险阻,尽在诗中。明代周清原著《西湖二集》中亦有写到宗泐西行一事:“看官,你道西域取经从来只有唐三藏,宗泐和尚又没有个徒弟像孙行者腾云驾雾这般手段,做个帮手,却怎生去取得经回?他奉着圣天子旨意,大胆放心而去,一心只是持着准提佛母之咒,靠着龙天福庇,绝无退悔之心。走出塞外,茫茫荡荡,不知经了多少险恶山林、豺狼虎豹之处。有诗为证:‘昔日唐僧去取经,明朝亦有取经僧。两僧为法捐躯命,始信禅门龙象能。’” 此外,《明高僧传》《护法录》《学佛考训》等均有宗泐西行取经的记载。

  因受朱元璋赏识,宗泐经常出入内庭开怀论道,“尝进所精思而刻苦以为最得意之作百余篇”,朱元璋诗兴大发,“一览,不竟日,尽和其韵”。这些诗后来在《国朝典故》《明诗综》《全室外集》等均有收录。明初诗文三大家之一、被誉为“开国文臣之首”的宋濂也与宗泐交好,宋濂“精于释”,宗泐“精于儒”,朱元璋每称之曰:“泐秀才,宋和尚。”明代另一位高僧守仁禅师有《钦和御制赐全室季潭泐禅师诗韵》一首,也从侧面印证了宗泐与朱元璋的深厚交谊:“坐卧经行总是禅,身闲不出寺门前。诸般放下原无累,一念空来未有缘。天上恩波深似海,梦中尘业散如烟。白头归向京城老,荒却槎峰种芋田。”

  然而,人间难有皆如意,宗泐与朱元璋虽往来亲密,却不愿与权势派系相交,为权臣所忌惮,又因好友来复法师被诬陷牵扯胡惟庸案而受牵连,虽得朱元璋赦免,宗泐深感庙堂与庙宇相去之远,遂离开天界寺,退居安徽凤阳槎椰峰。朱元璋亲书“寂寞观明月,逍遥对白云。汝其行哉”法书相赠,感怀时又有“泐翁此去问谁禅,朝夕常思在月前”之句,足见对宗泐十分看重。宗泐后又从安徽回到台州,住黄岩觉慈寺,善行乡里,为人称颂。洪武十九年(1386),奉诏复住天界寺。不久,复退居江浦石佛寺。洪武二十四年(1391)卒于寺,终年74岁。(关于晚年经历,也有载永乐帝朱棣戮杀建文旧臣,宗泐亦入狱,太子少保上疏请赦,获释后,宗泐住持江浦石佛寺,寻卒。)

  宗泐禅师为人谈吐风雅,深谙佛法,兼善百家。好友“宋和尚”宋濂盛赞他:“笑隐之子,晦机之孙,具大福德,足以荷担佛法,证大智慧”,“信为十方禅林之领袖,而与古德同道同伦者”。明代顾起纶撰《国雅品》亦评:“福慧僧宗泐。泐公博达古雅,实当代弘秀之宗。高皇帝尝奇之,赐今号。其诗如乘芦涉江,雪浪凌空,步步超脱尘埃。” 其一生著作艺文有《全室外集》十卷、《西游集》一卷,笺释有《心经注》一卷、《金刚经注》一卷、《楞伽经注》一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