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过敏,试试中医调理

作者:市中医院中内科 丁 艺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有诗云:“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除了小动物以外,还有一类过敏人群,他们感知春天的能力也超强,春天一来,就眼睛痒、打喷嚏、流鼻涕……入春以来,来医院看过敏性疾病的人逐渐增多。

  从中医角度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不足、抵抗力差是过敏性疾病的根本原因。先天禀赋不足,加之后天生活环境和方式的影响,导致肺肾气虚,使得风、寒、燥、火、湿等外邪容易入侵机体。分而论之,过敏性疾病反复发作与以下几个因素尤为紧密:

  一、湿。现代人饮食味重,呆滞胃肠,运化不及时,生痰生湿是自然之事。运动能出汗,出汗能排湿,而当下不少人久坐少动,使得排湿途径减少。空调普及容易闭塞毛孔,汗腺不开,湿壅积在体内,形成内湿,致使水液循环不畅。

  二、热。中医认为,“热能动风”,风就是过敏反应的一种。体内的火气使神经陷入不安定状态,造成热性过敏体质,比如遇热则皮肤痒等表现。

  三、寒。“诸病水液,澄澈清冷,皆属于寒。”寒是很多慢性病反复的罪魁祸首,也是致敏的关键诱因。寒邪侵入呼吸道时,人体的阳气会将寒邪驱逐出去,打喷嚏、流鼻水就是将寒气排出人体的过程。只要寒气排出去,过敏反应就会停止。

  现代医学认为,过敏是一种免疫变态反应性疾病,目前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临床主要采取回避过敏原、脱敏治疗、服用抗组胺药物、使用激素等疗法。但是脱敏需使用标准化变应原检测,并采用皮下注射或舌下含服标准化临床脱敏,疗程 3至5 年,费用较高,患者不容易配合。临床上,中医治疗以散风止痒、祛湿利水、祛痰化饮、解痉平喘、通窍、行气活血等为主。小青龙汤、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苍耳子散、消风散等都是常用方剂。

  除了常规药物治疗,日常防治过敏,患者可在远离致敏原的同时,通过调整生活方式、食疗来积极地改善体质,扶助正气,从而消除过敏性疾病产生的“温床”。非药物疗法抗过敏的好处是能内外兼顾、标本同治,还可以减轻药物的副作用。但是,很多过敏性疾病十分顽固,病情易反复发作,任何疗法均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坚持治疗。此外,过敏体质的人除了平时饮食应清淡、均衡,少食荞麦、蚕豆、牛肉、鹅肉、海鱼、虾、蟹、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之品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外,还应多食用一些具有补益脾肺、清热凉血等功能的食物,如百合、山药、大枣、桂圆、绿豆、冬瓜、木耳、南瓜、莲子等。生活起居方面,过敏体质者要保持室内清洁,被褥、床单要经常洗晒;室内装修后不宜立即搬进居住;春季减少室外活动时间或佩戴口罩,以防止花粉过敏;过敏人群不宜养宠物;起居应有规律,适当参加游泳等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调畅情志以避免情绪紧张加重病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旦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用药,一是可能药不对症,二是影响医生的正确诊断。一定要在医院查明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