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春天来了,你“春困”了吗

作者:市二医院神经内科 胡 源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一、春困是什么?

  气候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就是春困。春困是季节变换给人体带来的生理变化之中的一种客观反应,但其中也可能含有一些病理因素,因为有一部分“春困”是疾病的表现。

  二、春困的由来。

  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毛孔、汗腺、血管等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身体耗氧量不断加大,导致内源氧缺乏,大脑的供氧量则显得不足。再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脑部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

  三、春困怎么解决。

  春困可以靠运动调节,如慢跑、游泳、蒸汽浴等。此外,还可以通过科学膳食的办法加以排解:

  1.早餐摄取较多的热量。理想的饮食安排是:早餐摄入热量最多,中餐次之,晚餐最少。

  2.饮食要清淡。油腻的菜肴易使人在饭后产生疲惫,表现为体温和血糖降低、情绪低落、工作效率等下降,所以春季饮食宜清淡适口。

  3.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是由各种氨基酸构成的,所以从瘦肉、鸡肉和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

  4.常吃水果和饮果汁。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缺乏钾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橘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此外,春季还应早睡早起。有了良好的休息睡眠,人体才能得到调整和补充,进一步促使机能承受紧张度能力的增加,减少白天的困倦。睡懒觉不仅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还会引起人的惰性,导致越睡越困、越睡越懒。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春日里尽量不要熬夜,以免诱发和加重春困。

  春季还可以走出户外,举目远眺,让美丽的大自然景色尽收眼底,给自己以视觉的良好刺激,有助于消除春困。

  要缓解春困,中午应该进行15至30分钟的午睡,哪怕闭目养神也能减少疲劳。有的人认为吃完午饭不能立刻睡,其实这是个误区。吃完饭后胃肠道的血流会增加,大脑供血进一步减少,更加容易犯困,这时候午休也是顺其自然。不过要注意的是,午休的时间应以半小时为限,如果午睡时间太长,容易使夜间对睡眠的渴望减少,破坏原有的睡眠规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