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浙江新闻
字号:    [打印]

杭州市中小学校的开学准备已经基本完成,一所学校一个防控方案

早上错时上学,座位间隔确保一米

作者: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QQ截图20200327045905.jpg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门口,老师检测学生体温

QQ截图20200327045920.jpg

教室里,学生一人一座

  什么时候开学?这句话是当下爸妈们之间的最火问候语。

  最新相关消息是——嘉兴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文件提到,开学当日错时报到,全市学生分三批开学:第一批为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第二批为高一、二年级、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和初一、二年级、小学4-6年级;第三批为小学1~3年级、幼儿园,不过具体日期都没公布。

  杭州开学时间还没有确定,不过学校的开学准备已经基本完成了。记者了解到,杭城每个学校(校区)都有自己的开学防控方案,这些天,学校在根据方案布置校园,并不断做进一步的完善。等正式开学,孩子们会发现,自己熟悉的校园有了很多“大变化”和“小变化”。

  杭州市胜利小学

  第一节课延迟

  杭州市胜利小学的开学前后防控方案已经完成,重新调整编排了特殊时期的作息时间表、课表、大课间活动安排表,合理安排错时上下学、晨会、大课间活动、午餐管理等。

  校长郭荣强说,学校安排了错时上下学,比如高段7:50前到校,中段8:10前到校,低段8:30前到校,让校门口的人流密集度降下来。上下午的课表相对也有调整,上午第一节课上课时间相应延迟,同时,上午的四节课也调整为三节课,午饭时间相应提前,下午的上课时间也作前移。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学校决定,在正式开学的第一个月,暂停使用专用教室,不统一集中在食堂就餐,改在教室里进行。

  “体育课都在户外上,大课间活动对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视力都有好处,但考虑到校园不大,减少户外活动的人流密集度,我们打算分批进行,把校园的户外空间分区块。比如钱塘校区,一共有24个班,每天有12个班进行户外大课间,到12个户外区域,其他12个班在室内活动。”

  杭州市开元中学

  五个入校通道

  开元中学根据学校前期制定的开学防控方案布置了校园,模拟了各大场景。学校副校长何业强告诉记者,学校特别布置了五个入校通道,并画好了前后标志线,其中一个通道由热成像测温仪测温,其他四个通道由老师人工测温。“我们学校有近千名学生,正式开学后错时上下学,提前模拟演练很有必要。比如在早晨的测温环节,测算了每位学生测温所需的时间,再做进一步微调。”

  何校长说:“我们每个教室都有洗手池和直饮水,洗手、喝水都会比较方便。教室内专门配置了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开学后,我们打算体育课全部放在室外上课,暂停在室内的体育馆上课。我们作了测算,250米跑道的操场,一节体育课排四个班同时上,场地是比较开阔和安全的。”

  杭州市采荷中学

  全程自动监测

  杭州市采荷中学采荷校区校门内的空地上,已经布置好了三个通道。这是学校的晨检通道,中间为主通道,采用热成像测温设备,左右两侧为备用通道,使用手持热成像设备及红外线测温仪器。

  学校总务处主任陈皓介绍,为了更好地分隔人流,学校用围栏布置了测温路线,并采用了可以快速测温的热成像测温设备。热成像测温摄像头还可以直接接入学校新搭建的“校园防疫管控”平台。

  “我们这几天正在做学生的信息采集,正式开学时,当学生进入测温通道后,仪器可以同时进行测温和人脸识别,数据传到平台,实时反馈到班主任和学校,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每位学生的健康状况。”这个防疫管控平台,可以全程自动监测,节约了人力,如果遇到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系统会语音告警。

  杭州市西溪实验学校

  三间留观室

  除了热成像仪、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准备外,杭州市西溪实验学校在校门口、教学楼设置了三间留观室。

  晨检时,如果在校门口发现体温有异常的学生,马上让学生在门口留观室等待,校门口留观室与教学楼有100米左右的距离,这样就能以最快的速度最远的距离与其他学生隔离。教学楼内,也设置了一间留观室。留观室设在学校卫生站边上,一旦发现体温有异常学生,方便校医妥善处置。

  杭州市景芳中学

  学生设计座位排列

  杭州市景芳中学副校长陈金兵告诉记者,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征集复学防疫项目设计方案,包括晨检入学、座位排列、用餐分餐、大课间体育活动方案和校园问候礼方案,优秀方案将入选学校复学防疫项目。

  “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来关注抗击疫情,来参与复学防疫项目的设计,希望每个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有自己的思考和收获。”陈校长说,学校老师提前测量了校园的数据,提供给孩子们,并告诉孩子们设计的要求。“孩子们的参与度很高,一周里收到了92份方案,有很多方案都很有想法!”

  808班潘鸿博同学关于“教室座位排列”的方案很出色,学校最终选择这个方案作为开学后的教室布置要求,放入了学校的开学防疫计划。潘鸿博根据教室与学生人数的实际情况,设置了两个方案,分别是27座和35座的座位排列方案。在35座方案中,他采用了交错排课桌的方式,并在教室里设计了4条走道,增加左右间距,前后课桌间距保持1米。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

  学生参与复学演练

  3月25日,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在进行复学演练,请了6位学生志愿者参与。“这次演练主要是为了录制复学微课,模拟疫情期间学生在校日常行为规范,微课将在近几天制作完成,开学前会利用班队课,让全体学生一起学习防疫常规。”学校德育部老师邵岚介绍,“这是因为学生自己参与演练,感觉更真实。其他学生在微课学习中,看到自己的同学是这样上课,感受也会更深刻。”

  因为是学生到校演练,学校在前期准备上也很谨慎,校园防疫的所有环节,学校事先已经磨练过很多遍,确认无误后才找来6名学生拍摄微课。“之前学校就已经多次模拟过,加上演练内容大都是学生熟悉的在校常规,所以这次拍摄很顺利,一个小时不到就完成了。”

  6名“返校学生”,是从学校武林校部的三到五年级各挑选了两名,他们模拟了上学的各个环节,从早上在家测体温、生成绿码,到错时上学进校、课间活动、就餐、放学等9个步骤,全程由老师参与指导演练,出入校门时还有家长志愿者配合。

  403班的王家瑞参与了演练。她体验完所有流程,对9个步骤也都熟记于心,还说要跟班里同学介绍自己的模拟体验。“老师会教我们进校门排队要有一米间距,从不同楼道进教学楼,一进教室就要开窗通风,分饭的时候老师戴着手套,裹得严严实实,就像大厨一样。”王家瑞一回到家,就激动地跟爸妈分享自己的体验,“参与演练的同学里有我认识的,大家都像老朋友见面时一样,感觉很熟悉。我们还一起聊天,讲自己在寒假干了什么,看了哪些书。”

  王家瑞的妈妈也作为志愿者参与进来,她告诉记者,“孩子在家待了很久,对开学也是挺渴望的,来到学校时特别开心。演练体验完,叽叽喳喳跟我们复述了一遍过程。学校考虑得非常细致,安全距离保持、日常卫生、消毒防控设施都很到位,老师也在身边全程指导,让我觉得,如果开学,家长也能够放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